当前位置:

鼎城:“五步工作法”疏通农村信访“最初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鼎纪宣 编辑:唐韵 2017-11-23 14: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鼎纪宣)“重复访”和“越级访”一直是信访工作的两大难题。近日,常德市鼎城区纪委扎实推行信初访“五步工作法”,疏通了农村信访“最初一公里”,让农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开始我想要是乡里处理不好,就要到区里、市里再去上访。但是乡纪委在处理过程中,调查、取证都非常认真、到位,确实是秉公办理的,我很满意。”今年3月,在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信访接待室,三德桥村村民唐某在息访承诺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2个月前,许家桥回维乡纪委接到该乡三德桥村村民唐某的举报信,称该村村支书丁某存在挪用公款、虚报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负责接访的乡纪委书记胡治斌在了解情况后,热情接待了唐某,并与唐某签下“双向承诺书”。书面明确乡纪委必须在两个月内给出调查答复,而在此期间唐某不得越级或重复上访。通过细致的走访调查,乡纪委完成笔录6份,搜集证据16件,逐条答复了唐某的诉求。

  自省纪委开展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以来,鼎城区纪委按照省、市要求,在农村信访工作中严格遵循“五步工作法”,即对实名举报初信初访做好分类甄别、接谈笔录、双向承诺书、限期答复、登记备案五步工作;约定时间内对信访案件调查结果给予准确回复,有效减少了以往因为“等不起、信不过、不满意”而出现的“重复访”“越级访”现象。“很多信访之所以演变成重复访、越级访,都是因为初信初访没有处理好。推行‘五步工作法',就是要我们的纪检干部对每一起信访件,都必须按照这五个步骤,认真、深入、细致地去对待”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去年1月以来,鼎城区共排查并受理纪检监察农村信访举报338件,其中中纪委下转件13件、省纪委下转件21件、市纪委下转件104件。已办结227件,正在核查的61件,实现了“零暂存”,信访处置率100%,了结率达82%,疏通了农村信访“最初一公里”,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