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湘西南明德村文化富民乐民跻身“全国文明村”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剑 阳琼 编辑:李晓玲 2017-11-23 14:3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咱村的演出队顶呱呱!”

  湘西南明德村文化富民乐民跻身“全国文明村”

  刘剑阳琼

  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湖南省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多年来,明德村村支“两委”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道德水平作为重要抓手,营造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尚。该村已连续17年举办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春晚”、暑期演讲会和九九老年节庆祝晚会等三大村级活动。村里建立了农民夜校、农村婚育学校、农家书屋。村民们还自发组建了舞狮队、军鼓队、健美操舞蹈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娱乐活动队伍。

  通过10多年的努力,明德村文化建设美名远扬,开始向文化产业进军,把文化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把文化产业变为村民致富的“法宝”。2016年,在老支书阳金堤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星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演出团,演出团成员有56人,都是当地村民。他们在参加各种演出的同时,还为镇里各村免费进行文化辅导。今年10月,剧团又投资30万元添置了一台大型演出车,方便到各地进行文化巡回宣传。

  “现在,可以观看在电视里才可以看到的歌舞表演,还可以看到喜爱的老戏了。”村民李大爷高兴地说,“村里的演出队顶呱呱,乔迁寿庆红白喜事都可以请他们到家演出呢!”

  “搞文艺演出,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也增加了参加演出的村民收入。”镇文化站站长谭玉华介绍,“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星乐剧团响应号召,还奔赴小沙江、六都寨镇两乡镇的10个村宣传十九大精神,义务演出10余场。”

  为保持后续动力,该村还安排专项资金进行扶持,免费组织培训。通过培训文艺骨干,组织开展文艺展演和读书用书、演讲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化人才。村里还挖掘培养现代歌舞演唱、杂技魔术、书法绘画、花鼓戏剧等文化能人70多人,带活农村文化生活,成为农村正能量的传播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