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大塘村:土地流转村民乐

来源:红网 作者:柏劲松 编辑:王津 2017-11-23 16: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柏劲松)“全村的村民不愁没有工作可做,周边的村民包括广西的村民也到我村报名、务工。”大塘村村支部书记黄良信笑呵呵地说。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乡大塘村现有16个村民小组18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户434人,未脱贫的54户245人。2016年该村被定为软弱涣散村。

  当地十分重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由县人大为后盾单位派出扶贫工作组驻村,并任命县人大干部李少平为该村第一支书。扶贫工作组驻村后,配齐配强村两委干部,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配任村组干部。新当选的村组干部平均年龄为36岁,为脱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驻村工作组与村组干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加大土地流转和招商引资力度,将现有的资产盘活。

  浙江老板钱发兴经招商引资到当地考察,看到土地、气候等自然条件和政策、劳力等人文环境都适合在当地种植茶业,十分乐意到这里发展。于是与大圩镇大塘村签订了3000亩的山地流转协议,成立了裕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山地租金按50元/亩·年的标准付款给山地所有者。

  我们看到多台挖土机在山上整地,大片大片的山地被整成梯土。公司已整地2000亩,预计在年底前将所有山地整地完毕,并在今冬明春将茶苗种好。

  村支书黄良信顺势而为,成立了永腾劳务派遣公司。将周边村庄和本村富余劳力输出到本地和外地企业,既安排了当地劳力就业问题,又解决了企业用工荒的难题,还为集体经济增收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据陪同考察的镇长李仁贵介绍,这片茶叶基地在采茶、除草等用工旺季,每天需劳力800-1000人,非用工旺季每天也需劳力300-400人。除解决该村的富余劳力外,包括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开山镇等附近周边的村民也到这里做事,他们每人可获80元/天的报酬。

  “能在家门口赚钱,大家可高兴了!”黄良信信心满满,“下步我们将搞好空心村治理项目,完善道路加宽等基础设施,创建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果业、茶业、旅游业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今年预期脱贫36户171人,明年按期实现整村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