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码市镇朝阳村:“旅游兴村”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邓秋燕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11-23 16: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邓秋燕)“村里发展旅游,家家户户都跟着沾光了。”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朝阳村,65岁的陈德老人指着正在规划的启汉广场说,不远处,就是李启汉故居。

  “以前走山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像这么宽的马路,真不敢想!”乡亲们说,建设美丽乡村,几年间朝阳村发生巨变,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红色旅游火起来。

  码市镇朝阳村位于S355省道旁边,由李家屋、朝阳、雷公岭3个自然村组成,是湖南省历史名村,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在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抢抓机遇,紧紧围绕“旅游兴村”,大力发展红色、绿色、俗色旅游,跳出土地做文章,不再“抱着金碗讨饭”。

  李启汉,又名李森,是我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成员、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李启汉故居位于朝阳村李家大屋,紧邻码市集镇,屋后一脉青山,屋前一块大田峒,门左有一方池塘,是一座砖木结构,青瓦屋面大院落,被称作李家大屋,相传李启汉祖父所建,整个建筑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前后三进,中间有两个天井,均用大青石板铺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2003年被评为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列为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以李启汉故居为核心的规划建设李启汉烈士纪念园,正在积极申报立项中。拟在启汉故居后面山腰高100米处修建一个启汉纪念碑,并修建启汉广场,方便游客泊车、休息、购物。

  曾经的低矮瓦房,如今焕然一新;昔日的偏僻小山村,已成为游客的休闲好去处。今年仅“五一”和“十一”长假,朝阳村就吸引游客2万余人。

  陈德老人以前是贫困户,家里生计仅靠3亩薄田。“现在,利用自家得天独厚的位置,在启汉故居旁开了一家农家乐,一年收入让全家脱贫,儿子的婚事也不愁了。”老人高兴地说。

  绿色旅游动起来。

  朝阳村的雷公岭是座风景秀丽名不见经传的小山。相传在古时候神仙造山时喝水休息之地,山上古树成荫,山泉终年不断,溪水从悬岩跌落,瀑声如雷而得名。站在山顶观日赏景,绚丽红日从远处山峦破晓而出,顿时霞光万道,云雾缭绕,群山连绵,层叠尽显,山峰微露。俯视码市十里九寨全景,群山连绵,青山翠绿,云雾缭绕,村寨坐落有致,牛耕人勤,稻黄果香,潇水欢畅,笑声朗朗,好一幅山清水秀田园秀丽风光。绕村环镇四季长流,养育了沿河两岸的潇水冯河源,也是国家一级饮用水保护基地。

  徒步爬登雷公岭单程2.7公里,新修环山水泥路,坡陡四五十度,山上森林成荫,鸟语花香,山花争艳,空气新鲜,氧气丰富,山风凉爽。近年来,慕名前来徒步登山的游客越来越多,爬山队员成群结队,男女老幼,迎着晨雾,精神抖擞,迈开大步,甩动双臂,或快或慢,爬到山顶,汗流浃背,挥汗如雨。休息时,游客们有的在做弯腰提腿,有的在做扩胸伸展运动,也有的对着远山大声吆喝,吐故纳新,加大肺活量。爬登雷公岭既可锻炼身体,又可沿途观日赏景听涛,领略雷公岭绝色美景。

  来自广东深圳的游客黄娟登上雷公岭不禁感叹道,雷公岭上看云卷云舒,潇水河畔观冯河西流,绝不逊色其他名山。

  古色旅游带起来。

  朝阳村充分利用红色旅游优势,在求特、求新上狠下功夫,以红色带动区域内的古色、绿色的联动开发,将红色旅游与秀美码市的自然风光结合以来,与瑶乡大地的民俗风情结合起来,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满足旅游者多层次的旅游需求。启汉广场旁,三星酒店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计划明年初可完工,将大大提升朝阳村旅游接待档次及能力,有效整合“吃、住、行、购、娱”相关产业链的协调发展。

  新修建的广西路宽15米,向东可以直达沿河大道,向西2公里直达农贸市场,沿路有三星酒店、金龙商业城、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方便游客购物住宿。拟修建的朝阳村段沿河风光带,全长2公里,河堤宽4.5米,护栏采用瑶族特色,两旁种相景观树,预算耗资300万。河堤作为沿河观光道路,不仅方便了全镇居民休闲,而且也为外来游客提供了新的观光点。

  “现在不用去外地打工了,享受产业脱贫扶持政策,在雷公岭上办了一个养鸡场,月收入有6000多元,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建档立卡脱贫户邓涛说。

  “旅游兴村,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一把金钥匙。”码市镇党委书记蒋剑平对笔者表示,朝阳村坚持不忘本源,以红色、绿色旅游带动服务业、餐饮业、农副产品销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为全镇旅游扶贫树立了标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