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岳阳开幕 号召让“生命之湖”永续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云 编辑:黄河 2017-11-23 23: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上午,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岳阳开幕。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让生命之湖万古奔流、生生不息、造福众生!”今天上午,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在岳阳开幕,来自全国从事环境保护和湖泊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上,专家委员会发表了《中国岳阳南湖共识(草案)》,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湖泊、珍爱湖泊、善待湖泊、保护湖泊。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岳阳市人民政府承办。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为我国从事湖泊综合治理和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论坛以“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湖泊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综合管理”“湖泊流域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转型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4个专题,专家学者们作了深刻的交流发言。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何寻阳、南京水科院生态中心主任陈求稳、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范成新,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实现了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和研讨。

  开幕式上,本届论坛专家委员会发表了《中国岳阳南湖共识(草案)》,号召社会各界关注湖泊、珍爱湖泊、善待湖泊、保护湖泊,实现人与湖泊的和谐发展、人与水的和谐相处,让“生命之湖”永续。《中国岳阳南湖共识(草案)》发表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如何让“生命之湖”永续?《中国岳阳南湖共识(草案)》提到,要尽快出台或调整以流域为管理单元的湖泊保护法律法规;要选择典型湖泊为试点区域,建立湖泊流域管理职能机构;要总结试点经验教训,形成以点带面、整体联动的综合效应。

  此外,在本届论坛开幕之前,论坛主办方组织多名学科专家对洞庭湖及岳阳南湖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撰写了第七届中国湖泊论坛专家建议书《统筹湖泊流域管理,优化资金使用效率》,供有关部门参考决策。论坛还征集了论文117篇,经专家评审,选录了50篇论文汇编成集,由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