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向宏鑫 2017-11-24 08:5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怀化调研时强调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湖南日报11月23日讯(记者 贺佳)11月22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怀化市调研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怀化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紧盯脱贫攻坚这一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麻阳苗族自治县楠木桥村通过团结邻近8个村组建联合党总支、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流转2000多亩土地发展猕猴桃、黄桃等特色种植,覆盖了全乡77%的贫困人口。杜家毫充分肯定这一党建引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共同富裕的扶贫新模式,勉励当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纽带作用,更好地调动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变“等你扶”为“我要富”。

  交谈中,得知村支书谭泽勇今年已在扶贫一线上病倒了两回,杜家毫叮嘱随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把包括谭泽勇在内的全省扶贫攻坚先进模范分批请到长沙来,免费为大家作一次全面体检。“大家担子重、责任大、工作十分辛苦,要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

  会同县博嘉魔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品东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魔芋、杨梅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不仅企业产销两旺,还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增收。杜家毫指出,实现稳定脱贫,最终还得靠产业。要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以“百千万”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培育大户、带动农户,实现一举多得。

  走进通道侗族自治县长安堡村、芋头村,杜家毫与村干部和贫困户座谈交流,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村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他说,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各级党委政府将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通过不断增加就业、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方式,帮助大家尽快摘掉贫困的帽子。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勤奋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杜家毫还考察了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互联网+监督”平台。他说,实践证明,我们一些工作之所以出问题,并不是没有制度、没有管理,关键是用心用脑不够,精准精细不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和监督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调研中,杜家毫指出,推进脱贫攻坚贵在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要吊高胃口,更不能“搭车收费”,什么都往里面装。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区分轻重缓急,集中精力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要认真总结和大力推广各地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路径,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实效。要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好发挥村干部产业“带头人”、致富“领头雁”作用,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小康路、幸福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