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鼓区:农业产业“活力四射” 打造衡阳近郊旅游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罗飞虎 陈毅 编辑:唐韵 2017-11-24 09:01:56
时刻新闻
—分享—

香樟苑生态农业园犹如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石鼓区三星蔬菜示范园航拍。刘晓飞 摄

云飞农业示范园种植的四季葡萄一年成熟季节长达半年,每年的6月到12月都可采摘。

市民徜徉在香樟苑生态草坪内,悠然自得。

游客在枣园采摘新鲜枣子。

莲藕丰收农户喜笑颜开。周琪 摄

村民陶醉在潇湘合创玫瑰园浪漫的灯光中。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罗飞虎 陈毅)“这里不仅能‘一饱口福’,还能搞户外运动,真是田园休闲的好去处啊!”11月23日,市民王先生带着一家人来到衡阳市石鼓区松木村云飞农业示范园采摘四季葡萄,还在和煦的阳光下狠狠地享受了一把绿茵场上的足球射门乐趣。

  衡阳市石鼓区云飞农业正在打造集生态种植、农业休闲、水上垂钓、游乐体验、乡村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田园生态休闲示范园,现种植的200亩四季葡萄,一年成熟季节长达半年,每年的6月到12月都可采摘,目前已创产值1200万元,给当地农民增收150万元以上。

  “单独的休闲农业及观光农业项目,犹如撒落一地的珍珠,散卖不值钱,只有将它们串起来成珠链,价值才会成倍提高。”对石鼓区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区委书记唐浩然有自己的鲜明态度,他说,必须突破传统种植农业的局限,树立“农业+”理念,创新发展动力和发展空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在打造全市近郊旅游休闲高地中,石鼓区通过建设长达20公里的乡村旅游环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把散落在项目村的特色农业基地组成团、串成线、连成片,形成整体效应,打造了精品线路、精品项目。下一步,石鼓区还将围绕“一心、一环、三区”的发展思路,做活乡村旅游“文章”,即以休闲农业为核心,建设好乡村旅游环线,打造生态农业体验区、山水生态观光区和田园风情度假区。

  “在推进农业转型发展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办法。”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介绍说,一是市场引,立足城郊优势,策划包装了一大批农业项目,引进了投资上亿元农业休闲项目6个;二是政策扶,出台了都市农业、规模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扶持办法,设立了5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三是活动促,先后举办了玫瑰文化节、美食文化节等大型活动十多场,集中接待游客8万多人,打响了品牌,扩大了影响。

  2017年,石鼓区加大了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了“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新格局,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引导资金由2014年的500万元递增至如今的800万元,通过以奖代拨、以奖代补等方式,推动农业产业高效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

  从“小型场社”到“龙头企业”,从“单打独斗”到“聚点成片”,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近年来,石鼓区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化农业改革的同时,通过龙头拉动,基地带动,品牌推动,做大做强了一批特色产业,不仅实现了农业产业化的强势崛起,还将农业产业化发展带入了一条发展的“快车道”。

  “现在,我们农产品加工业领域实现了由过去的少数特色产业,到地方特色产业的转变。在加工产业上,通过兴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电子智能化生产车间、食品数控全自动生产线,蔬菜、果品采后商品处理化率有所提升,实现了加工、冷藏、包装一条龙。”石鼓区农林局负责人华喜容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据统计,目前,石鼓区拥有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休闲农业及观光农业企业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家,家庭农场68家,2016年农业增加值达4.59亿元。累计解决165户、427名贫困人口就业,和平村、利民村两个省级贫困村成功摘帽,通过省扶贫验收。香樟苑生态农业园、云飞农业示范园、三星蔬菜基地、潇湘合创玫瑰园、青月山庄、山水莲花、奕辉千亩莲藕等项目成为该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响亮品牌,成为打造衡阳市近郊旅游新高地的闪亮名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