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新思想 实现新作为——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期集中轮训班学习讨论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向宏鑫 2017-11-24 09: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11月19日至23日,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期集中轮训班近400名学员接受了一次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集中轮训。

  5天时间,3场专题辅导报告,3场分组讨论,5次个人自学,1次大会交流。在紧凑的培训中,学员们住宿舍、吃食堂,无一人迟到早退,无一人缺训漏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加学习研讨。课堂上、饭桌旁、宿舍里……省委党校校园内到处是他们研读交流的场景。这股学习、交流、思考的劲头,不断深化着学员们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入理解和领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共3万多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灵魂。”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刘建武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经济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能不能和平崛起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中国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思想武器、行动指南,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思想、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如何深刻理解“新矛盾”的丰富内涵,是学员们集中思考的一个问题。“理解了‘主要矛盾’,就读懂了新时代。”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说,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的重大判断,抓住了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的主要特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只有把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根本任务和工作重点,才能进一步推动湖南发展转型升级,才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说,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方针、目标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必将把党的建设推向新的阶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有力的政治保证。

  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对准了“航向标”,夯实了“压舱石”,感受了“千钧担”。大家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化为了高举旗帜的高度自觉,把对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成就的认识化为了坚定“四个自信”的强大定力,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认识化为了建设“五个强省”的使命担当,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的认识化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勇气。

  回应新时代的呼声,必须要践行新思想、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永兴县委书记赵宇说,稀贵金属资源再生利用是永兴最大的财富,也是永兴最大的压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落实到永兴的实践中就是要始终坚持绿色发展,通过关停并转形成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产业集群;坚持技术创新,把‘三废’原料充分利用;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好资金、科技、环保等方面的问题,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

  “十九大报告用‘共建共治共享’六个字鲜明回答了社会治理的方法、路径、原则、目标等系列问题。”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党委副书记袁友方表示,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将“人民诉求的满足、公共利益的调节、社会福利的共享”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第一追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的共享度、满意度,既全民参与又全民自治,既过程共建又结果共享,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稳定感。

  “十九大报告以两千多字的篇幅论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并把文化提到了‘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的高度。”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说,作为一家国有文化企业,我们要在意识形态的伟大斗争中筑牢阵地、守好阵地,坚守文化自信确立民族文化立场,创造精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满载收获,踏上归程。学员们表示,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再立新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