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乡村振兴规划公开课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李晓玲 2017-11-24 09:3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留住美丽乡愁 提升农民“幸福收益”

  长沙市乡村振兴规划公开课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两年后长沙将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丝丝绿意点缀大美莲花镇,今年莲花镇第三次获评长沙市经济发展十快乡镇街道。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昨前两日,由市城乡规划局主办的长沙市乡村振兴规划公开课暨长沙市村镇建设规划管理研讨班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开讲,研讨内容涵盖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乡村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乡村规划自由研讨四大板块,“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成为关键词。

  建议 将农民资产转化为“幸福收益”

  “乡愁是一种故土情结和人文情怀,是一种社会情缘和精神情韵。”优山美地(北京)国际规划咨询机构首席规划师马少辉提出“乡愁规划”概念,也就是统筹以“乡愁”文化记忆资源为核心的美丽乡村资源,规划构建不同人群在美丽乡村体验“乡乐”,发展“乡旅” ,开展“乡创”的综合安排和系统部署。“在乡村规划设计中,应保留原始的乡愁和文化,避免大刀阔斧的改造让乡村失去朴素的本质。”马少辉说。

  “乡村振兴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目标。”马少辉说,“美丽乡村”要能让农民看到希望,农民资产可增值,如农民的房屋也可通过打造民宿,转化为“幸福收益”。同时保留农民劳动的机会和空间是极其重要的,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获取收益,会更加持久,“暴富”不值得被提倡。

  “乡村有广阔的天地,未来一定会大有作为。”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件非常有情怀的事情,同时又任重道远,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行动 到明年长沙八成乡村是“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一号文件”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实施了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铺排建设了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特色村40个。目前,长沙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长沙模式”:顶层设计上,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建设体系;推进机制上,实现了 “市统筹、县主导、镇负责、村实施”的四级联动;建设模式上,形成政府引导型、群众自主型、乡贤引领型、村企共建型、产业带动性、自然生态型、文化传承型7种美丽乡村建设模式。按照部署安排,到2018年,全市要建成100个示范村、100个特色村,美丽乡村覆盖面达到80%以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需要做到规划先行,实现一村一品、各尽各美。”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副局长王慧芳介绍,去年长沙在全国率先启动“美丽乡村”规划竞赛活动,38个村庄与38家设计团队成功牵手签约,获得量身设计的机会,并形成最终成果,目前已付诸实施。

  规划 两年后长沙将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规划设计领域专家,包括浙江大学教授王竹,同济大学教授张立,湖南大学副教授焦胜、卢建松等,从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专题讲座。

  来自岳麓区莲花镇的一位街道干部在听完讲座后表示,近年来,随着一大批都市农业产业的引入和兴起,如今的莲花镇农民既当花匠,又是草农、果农、民宿房东……他们以多重身份追逐着自己的“小康梦”,“莲花漫谷·花香小镇”的名气不胫而走,今年莲花镇第三次获评长沙市经济发展十快乡镇街道。“作为一名街道干部,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我们一定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守好自己的青山绿水,保护好村民们脸上的微笑,打好资源牌。”

  近日,省住建厅下发《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方案》。目前,市城乡规划局正组织制定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倒排工期,确保在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长沙村庄规划和建房说明书的编制任务,实现长沙市村庄规划“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