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明园四大兽首即将亮相益阳 市民凭票可免费参观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编辑:唐韵 2017-11-24 11:0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益阳分站记者 刘慧婷)11月24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圆明园国宝兽首暨南北朝珍稀佛像大型公益展览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益阳举行。

  本次活动将于12月1日举行国宝巡城及揭幕仪式,活动展出时间为12月2日至12月10日的9:00-18:00,展出场地为益阳市博物馆一楼。本次活动为公益性质,市民可凭票免费参观,届时将展出保利艺术博物馆馆藏的18件国家一级文物,包括4尊圆明园兽首(牛首、虎兽、猴首和猪首)和14尊南北朝石佛像。

  本次活动将展出的4尊兽首,为保利集团从海外重金购回。圆明园国宝兽首的流失海外和隆重归国,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一段兴衰史,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由弱到强、由落后到昌盛的复兴之路。4尊圆明园兽首,已成为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极具历史价值。

  同时展出的14尊南北朝时期的石佛像中有“北魏正始四年法想造弥勒三尊像”及“东魏武定八年张池奴造带背光弥勒像”,是目前所知时代最早的明确的弥勒佛形象之一。这两尊弥勒佛身材稍显瘦削,与一般所见的释迦牟尼佛没有多大差别,如不是像上有刻铭确切标明其为弥勒佛,恐怕很少有人会将它与弥勒佛联系起来。这也为研究弥勒佛形象演变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外,展览前期和展出期间,还将举办“小小讲解员”和爱国主义征文比赛活动,号召全市的中小学生参与进来,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国宝的历史,在与国宝面对面的对话中,倾听国宝的故事。

  益阳市博物馆的珍品也将与圆明园国宝共同展出,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益阳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对加强益阳的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益阳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由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全程指导,市广播电视台和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