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全力争创中华 “散曲之乡”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宪智 袁学龙 编辑:王津 2017-11-24 16: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考察寨市苗族侗族乡农民散曲社,观赏散曲创作园地。

听农民散曲爱好者即兴创作的散曲作品。

听取争创工作汇报。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龙宪智 袁学龙)11月22日至24日,中华诗词常务理事、湖南省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成村率潇湘散曲社专家一行7人,实地考察湖南绥宁县中华“散曲之乡”争创工作。绥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俊玲陪同调研。

  为弘扬传统文化,绥宁县先后成立了诗词楹联协会、潇湘散曲雪峰分社、绥宁一中新竹散曲社、绥宁民族中学散曲社、寨市苗族侗族乡农民散曲社,共有社员249人。社员中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干部,有耄耋老人,也有青葱少年。近年来,这支庞大的创作队伍,活动频繁,创作势头十分强劲,先后开展各类培训20多次,参加培训人员达2300多人次,社员先后在《中华诗词》《中华当代散曲》《湖南诗词》等10多家权威刊物发表作品400多件,32人次在全国各类诗词大赛中获奖,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

  在考察期间,专家们先后考察了绥宁一中新竹散曲创作室、寨市农民散曲社、黄土矿散曲墙,品读了社员们创作的散曲作品,与社员们亲切交流,现场砌磋,一起探讨散曲创作。给力量、添信心、明方向,鼓励社员创作更多更好的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散曲佳作,讴歌时代、讴歌社会、讴歌祖国、讴歌绥宁。

  座谈会上,在听取绥宁县“散曲之乡”争创工作汇报后,周成村指出,散曲是中国古代文学体裁之一。在元代兴盛,和唐诗宋词同为一代之文学,是一种起源于民间新声的中国音乐文学,是当时一种雅俗共赏的新体诗。绥宁散曲社成立时间不长,成果丰硕,来势喜人,基本符合省级“散曲之乡”的评定条件。就如何搞好中华“散曲之乡”争创工作,周成村要求,明确线路图,时间表。今年至明年“四·八”姑娘节前,成功争创省级“散曲之乡”,至2018年年底成功争创中华“散曲之乡”;加强宣传,提升影响力。创新方式,强化争创中华“散曲之乡”重要性的宣传;抓好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要建立散曲长廊、牌楼、墙体等文化设施。抓好散曲培训工作,继续扩大社员覆盖率,打好群众基础。搞好散曲吟唱,扎实做好音像等基础资料的准备工作;集中力量,搞好全国散曲大赛。加强研究,及时沟通,抓好宣传发动,举办好全国散曲大奖赛。借助“四·八“姑娘平台,举办好有传统特色的散曲文化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