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香柚飘香 欢乐采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陈纲 2017-11-24 17: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每到江永香柚成熟时,全国各地的客商闻香纷至沓来。近段时间,江永县13万亩香柚陆续进入采摘期,果农忙得不亦乐乎,一拨拨外地客商蜂拥前往柚园,一车车装满蜜柚的货车驶向全国各地水果批发市场。

  11月24日,笔者在粗石江镇竹根塘村看到,镇纪委3个纪检干部和10多名贫困户帮助果农何家华采摘香柚,每个贫困户一天有120元工钱。

  “今年的天气后期雨水偏少,这柚子的糖分就上来了,所以今年的香柚特别好吃,现在老板也来得多,现在这价钱也蛮好,卖到两块六毛钱一斤。”何家华笑呵呵地说。他家种植香柚25亩,亩产8000斤左右,总产量近100吨。

  竹根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果专业村,全村有286户1100多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竹根塘村就开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全村20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以香柚、夏橙为主的优质水果,人均水果种植面积2.1亩。

  “粗石江镇的香柚种植面积大约有4万亩左右,总产量有7万吨。我们动员镇干部帮助果农销售香柚,转变干部作风,融洽干群关系。”粗石江镇纪委书记何建斌说,近年来,粗石江镇积极引导和支持县内外客商组建水果加工和营销企业,依托电商,畅通网上网下销售渠道,增加果农收入。

  江永县素有“中国香柚之乡”美誉,香柚种植面积13万亩,走“一村一品”之路的水果专业村在粗石江、桃川等水果主产区就有62个。随着柚类产业的不断发展,产业链条的不断延长,水果主产区民间组织应运而生,相继成立了果树剪枝技术服务队、采摘包装运输服务队、水果专业合作社等组织,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系列服务,兴建了水果商品化处理线100条,对水果进行清洗、保鲜、包装等,年加工能力达13万吨。同时不断开拓销售渠道,珠三角、上海、北京等地市场需求量逐年攀升。仅柚类一项,今年预计柚果产量达40万吨,产值在2.5亿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