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花明楼开机 全景再现伟人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朱青 编辑:陈雪骅 2017-11-24 18: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导演嘉娜·沙哈提介绍创作故事。

演员赵波将演绎刘少奇。

《共产党人刘少奇》剧照。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朱青)恰逢刘少奇同志诞生119周年纪念日,11月24日,大型史诗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及电视文献纪录片《刘少奇的故事》在宁乡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了开机仪式。

  第一次全景再现刘少奇生平故事

  《共产党人刘少奇》是第一部全景展现刘少奇不平凡人生历程的电视剧。导演嘉娜·沙哈提介绍,由于讲述刘少奇工作和生活的电视剧并不多见,全景式再现伟人的生平故事,满是使命感和责任感。

  《共产党人刘少奇》立足于中央文献、中央党史及全国各地刘少奇纪念馆的史学理论研究前沿,全面梳理、高度总结刘少奇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的深遂思想理论成就。尤其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入手,生动再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著名文献《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创作心路历程。并以刘少奇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的鲜明写照贯穿全剧,细腻描绘他严于律己的党性修养、加强干部党性教育思想、保持全党党性觉悟的党建思想脉络,这对于今天党的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全剧采用主线贯穿,点面结合的手法,尽可能通过有限的篇幅使全国观众对少奇同志的一生形成全面而深刻的理解认识。据介绍,剧中将首次批露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和生活细节。其中不仅有一位清廉务实、忠诚担当的人民公仆刘少奇,更有一位慈爱的父亲、温情的丈夫刘少奇。比如观众会看到刘少奇与夫人何宝珍在残酷的大革命斗争中,一次次承受骨肉分离之痛;会看到在延安时期,作为国家副主席的刘少奇,在重感冒情况下,坐在窑洞门口,“涛涛一口”,“丁丁一口”,然后“爸爸一口”轮流为两个幼小孩子喂饭的心酸情景。会看到宝珍夫人英勇牺牲后,刘少奇遍寻妻子遗物一无所得的失声痛哭;还会看到刘少奇与光美夫人相知相爱点点滴滴温暖而又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故事。

  专业红剧创作团队倾力打造中国的英雄史诗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将由湖南和光传媒联合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多家单位联合投资摄制。曾制作了大型史诗人物传记片《毛泽东》,以及红色青春偶像剧《恰同学少年》《秋收起义》等作品,和光传媒总裁邹鹏在发言中表示:为了让剧本更加丰满,主创团队早在三年前就开始了题材准备和剧本创作,制片人带领主创团队一次次向中央文献、中央党史专家求教,一次次召集史学家、全国顶尖策划老师和艺术顾问与编剧进行题材论证、史实推敲和艺术升华,并组建专业的红剧创作团队,以期打造一部堪称伟人传记风格的“巅峰之作”。

  曾经创作《军人机密》《枪炮侯》《海之门》的海波担任编剧。在创作前期,他大规模搜集了几十年来中外几乎全部有关刘少奇生平的权威文献及影视资料,阅读了上千万字的文字资料,搜集史料和素材,体味历史情景。2017年5月,他又在剧组工作人员陪同下,到湖南、江西、广东、江苏、沈阳、黑龙江、河北等七个省市,追寻刘少奇同志的足迹,去当地博物馆查找史料、去实地找寻历史遗迹、去走访幸存的亲历者。

  曾经执导《恰同学少年》《红樱桃》《毛泽东》等众多经典电视剧的嘉娜·沙哈提担任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导演。她表示,为了筹拍这部剧,近两年都在大量研读史料、仔细学习剧本的过程中,已完全被刘少奇超凡的胆略智慧、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所深深震撼和折服。

  演员阵容反面,在《毛泽东》《秋收起义》等影视作品里扮演刘少奇的赵波此次将挑梁,演绎刘少奇同志24岁到63岁的近40年生活转变。曾因《芈月传》入围第28届金鹰奖观众喜爱女演员提名的徐百卉将出演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另外,曾主演《毛泽东》等作品的候京健将再度参演饰演毛泽东、参演《黎明前的暗战》等作品的宋佳玲将出演何宝珍、曾出演《毛泽东》等作品的夏德俊将饰演周恩来。

  该剧将于2018年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