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研讨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王津 2017-11-25 09:09:57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株洲分站记者 聂千川)11月24日,由株洲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办,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协调指挥部办公室、株洲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株洲市清水塘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湖南株洲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研讨会”在株洲万豪酒店如期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为“工业遗产助推城市转型发展”,会议就“清水塘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模式、湖南(株洲)工业博物馆建设与运营模式、清水塘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与产业导入发展模式”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吸引了百余人参加,其中,国内相关行业权威专家16名、工信部及省相关部门领导15名、有意向投资企业13家,另有国家工信部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是湖南省工业化的标志性区域。六十余年的工业发展先后形成了化工、冶炼、建材、能源四大产业集群,成为株洲工业主要的发源地和聚集地之一。

  清水塘老工业区虽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长期延续着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方式,出现了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人居环境恶劣、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等问题,使株洲一度成为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之一。基于发展方式转变、两型社会建设、绿色转型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的需要,加快搬迁改造势在必行、刻不容缓。2014年株洲被列入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地区。根据规划,清水塘老工业区要在2018年全面完成区域内所有企业的关停搬迁。

  调查统计数据显示,清水塘老工业区现存118处工业遗产,通过初步筛选,104处具有重要历史、科技、艺术和旅游开发价值的工业遗产建议保留。遗产的时代分布从1956年延续到21世纪初期,主要类型包括:厂房、车间、仓库、科技楼、实验楼、食堂等。此外还发现了一批珍贵的实物档案,包括国家、省主要领导人视察时的照片、题字,主要工业研发产品的获奖证书、奖杯、奖章、贺信、海报、样品、老票证、老报纸、纪念章等。

  会议透露的消息显示,清水塘老工业区将在2018年全面完成区域内所有企业的关停搬迁。在完成改造升级后,将着力打造工业文化旅游休闲、科技创新和口岸开放产业三大功能板块,预计未来10年产值将超1000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