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法院大力打造智慧法院 实现网上立案、庭审直播

来源:红网 作者:陆祝玲 编辑:王津 2017-11-25 09:27:43
时刻新闻
—分享—

庭审直播。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衡东分站记者 陆祝玲)11月24日,衡阳市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推介会在衡东召开,衡东法院的“互联网+”、智慧法院建设被作为典型向全市推介。

  网上立案、跨区域异地立案、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引入编写文书编写系统、庭审活动同步直播……走进衡东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成果随处可见,无一不透露着“互联网+”时代的智慧。近年来,衡东法院大力打造智慧法院,助推审判工作创新发展。

  网上可立案

  衡东法院率先在衡阳基层法院配备了含网上立案、诉讼引导、预约阅卷、查询案件进度的诉讼服务自助终端一体机,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通网上立案通道。该院自今年8月开通网上立案通道以来,已经有47件案件通过网上立案,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庭审可直播

  参观人员走进第二审判庭,一场庭审直播正在这里进行。第二审判庭是衡东法院的科技法庭之一,具备一键开闭庭、视频自动跟踪等功能,庭审主机还能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网络上直播点播庭审活动。“我是院里第一个开庭审直播的,院领导也先后开过庭审直播。”衡东县法院院长肖海军介绍。目前,衡东法院已开展科技法庭50余次,庭审直播25次,让审判权置于阳光下,接受全国网友的监督。

  卷宗电子化

  为推动网上办案,衡东法院全面实行电子卷宗。各业务庭室都配备了高速扫描仪终端,全面推行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而且利用云数据、OCR文字识别技术建立完备的诉讼录入体系,至今已产生1146件电子卷宗数据。同时,衡东法院投资100余万元,委托第三方制作并建立电子档案,对库存约500万页档案进行处理,现已扫描档案30多万页、图优10余万页,挂载525个案件。

  “老赖”全上网

  信息化建设也融入到了案件执行中。该院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机制,通过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达200余人,还和移动公司合作为“老赖”定制了专属失信彩铃,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