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为魂——华菱湘钢巨变启示录(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孙振华 胡佩生 王文新 编辑:向宏鑫 2017-11-25 1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孙振华

  通讯员 胡佩生 王文新

  华菱湘钢在生死存亡之际打赢了一场生存保卫战;而且借力市场倒逼,实现产量破纪录、效益创新高,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置身全球钢铁产业的“寒冬”,湘钢“逆风飞扬”,强大动力从何而来?

  “‘党政合种一块田、奋斗争先创绩效’,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党建工作在湘钢就是重要的生产力!”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说。

  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高歌猛进的今天,湘钢员工忘不了前几年“能否活下去”的惶惑。

  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一路下滑,最低时“钢价不如白菜价”。2013年,湘钢生产经营跌入冰冷谷底。

  每临大事有静气。

  面对波谲云诡的钢铁市场,湘钢党组织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湘钢党委曾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政合种一块田’一直是湘钢多年的传统。”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介绍,湘钢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公司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抓好生产经营,也要承担党建责任,“一肩挑,两头沉”;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党政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分工合作;尤其是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上,公司两级党委更是深度参与。

  2015年,湘钢仍在亏损边缘徘徊。公司党委通过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决定对管理机构臃肿、劳动效率低下、关键技术经济指标落后等问题来一场“伤筋动骨”式大手术。

  当年11月,党委、行政下达了《关于全面动员、挖潜创效、深化改革、确保生存的决定》,从10个方面采取措施开展自保自救,主要内容为:组织生产经营再对标、再挖潜,确保公司指标进入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开展降耗节支;改革干部任用,精简中层、科级管理人员20%~30%;推行公司、二级单位机关改革,精简管理人员20%~30%;减员压编,确保 2017年底钢铁主业人均年产钢800吨以上;调整薪酬管理办法,全员薪酬与公司效益直接挂钩;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等。

  至今,“钢十条”仍在持续推进。

  湘钢领导班子曾被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班子先进集体,“敢打硬仗,战之必胜”,是湘钢领导班子的显著特点。

  2号炼铁高炉长期以来产量低、消耗高,效益严重流失。对于2号高炉是否进行中修,公司曾一度犹豫不决,投入成本高、检修周期长,对生产影响大。今年,面对高产即效益的市场行情,公司召开党政联席会,下决心彻底搬开这个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拦路虎”,并作出11天完成中修的决定。总经理曹志强任中修指挥部总指挥,党委书记王树春任政委。整个中修过程中,主要领导蹲守现场,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只用8天就完成了任务,创下同类高炉中修最快、达产最快的奇迹。

  的确,每当企业步入发展关键节点,湘钢党委都会迎难而上,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华菱钢铁资产重组称得上是近年资本市场引人注目的事件。面对连年亏损,华菱钢铁决定剥离钢铁板块,植入金融资产。2016年“钢铁换金融”资产重组方案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得知要将钢铁主业从上市公司析出,一些员工的确是五味杂陈。对集团战略决策,湘钢毫不犹豫地服从支持,要求员工做好本职工作,搞好生产经营。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华菱钢铁生产经营走出困境,债务危机得到缓解。今年,华菱钢铁审时度势,终止重组方案。对此,湘钢以生产经营靓丽的成绩,给集团战略决策以坚定支持。正是生产经营凯歌高奏,华菱钢铁终止“钢铁换金融”重组方案,资本市场波澜不惊。

  湘钢党组织已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定海神针,“改革到哪,思想政治工作跟进到哪,党组织作用发挥到哪”。面对市场惊涛骇浪,湘钢党委始终把握方向、掌控大局,凝聚人心。此轮严峻的市场挑战,湘钢得以突破重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11月20日中午1时半,午休刚过,湘钢宽厚板厂轧钢车间主任刘海浪便带着同事忙开了,争分夺秒检修轧机。油污、汗水,沾满了面颊、工装。

  “必须尽快完成检修,保证实现轧钢提效的承诺。”刘海浪说。

  刘海浪所说的“承诺”,即湘钢实施的“向我看齐”党员承诺活动,已成为湘钢绩效型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共产党员必须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党小组作出集体承诺;党员作出个人承诺。包括遵章守纪、模范带头、指标创优、思想进步等方面。

  在宽厚板厂轧钢车间党员活动室,记者看到一排表格醒目地挂在墙上,有车间每位党员的姓名、岗位、承诺誓言、承诺指标。每项指标完成了、超过了,还是没能完成,按月公布,一目了然。

  湘钢员工用“找镜子、挂镜子、照镜子、换镜子”来形容持续推进的党员承诺活动:

  找镜子,即找参照系,党员对照本人、本单位历史最好水平、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自定承诺内容;

  挂镜子,即公示承诺内容,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照镜子,即每个季度、每个年度对照指标看承诺是否兑现;

  换镜子,即完成承诺后,瞄准更高目标开始下一轮循环。

  一项承诺就是一座山头,爬完一座,再翻一座。

  党员承诺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一系列难题相继攻克,企业经济技术指标不断刷新。

  湘钢与世界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合作之初,轧制的工程机械用钢不合格率一度超过20%。在宽厚板厂党委开展的党员承诺活动中,轧钢车间党员知难而进,对提升工程机械钢板轧制合格率作出承诺,明确责任、规定时间,一举将合格率提升到98%以上。

  在湘钢采访,记者发现不少员工都佩戴着鲜红的“共产党员”徽章。

  一枚枚党徽就如冬天里簇簇燃烧的火苗。

  “在湘钢,所有党员都要佩戴党徽。”湘钢总经理曹志强介绍,党员要亮身份、践承诺、做榜样,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的表率作用,党建工作化作“看得见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2015年,湘钢与韩国浦项等国外钢铁巨头竞标泰国国家石油公司海洋平台用钢。“省优秀共产党员”肖大恒,带领几名党员骨干组成项目团队,夜以继日,在短短45天内完成欧盟生产资质认证和产品研发、试验、生产,夺得3万吨高端海工钢板订单。

  炼铁厂,党员奋战攻关一线,将出铁率提升到98%以上;

  湘钢8个产品项目研发团队,挂帅的项目经理都是共产党员……

  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奋斗者”

  湘钢9000多名在岗员工,党员占一半。如何让全体员工都鼓足“精气神”,投身企业争先创效大潮?

  湘钢党委将“向我看齐”的党员承诺活动向全公司延伸,提出“以奋斗者为本”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员工人人争当争先创效的“奋斗者”。

  “以奋斗者为本”,在湘钢不是一句空洞口号。

  湘钢将薪酬、荣誉向“奋斗者”倾斜,让“奋斗者”既有“面子”荣誉,又得“里子”实惠。

  为激励人人争当“奋斗者”,湘钢各二级单位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湘钢动力厂,是湘钢最难管理的单位之一,承担着湘钢电、气、水、汽等的供应。所属站所点多面广、战线长、专业性强,安全事故防不胜防。

  2014年初,湘钢动力厂党委、行政启动“奋斗者之家”建设,对员工“做事”“做人”各种行为进行全方位量化,完成本职工作、参加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参加各类培训、安全生产等都能得到相应分值,存入员工“行为银行”。每季度按积分兑奖,年度对积分前10名颁发大奖,获奖员工还能获得“我身边的奋斗者”“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同时,积分与员工绩效工资、晋升挂钩。

  人人争当“奋斗者”,员工潜能被充分激发。动力厂净化车间煤气救护站站长黄云感触颇深:“站里20多位员工,清一色男同志,过去干活喊都喊不动;自从加入‘奋斗者之家’后,大伙不仅干好分内活,工作之余还主动多做事。”这个曾经令人头疼的班组,变成了“最佳进步班组”。

  2016年,湘钢动力厂自发电达到空前纪录,占全公司总用电量85%,创造经济效益11亿多元,为湘钢节约创效立下汗马功劳。

  湘钢动力厂“奋斗者之家”的做法,引得兄弟部门党委纷纷前来取经。

  “淘汰落后者、鞭策平庸者!”湘钢党委书记王树春介绍,湘钢争先创效,激励“奋斗者”,对“混日子”员工也毫不手软。管理者不奋斗,乌纱帽难保;职工不奋斗,岗位容易丢。工资拿多少、面子有没有,一切以“奋斗”来衡量。这几年有10名排名靠后的中层管理人员被淘汰。

  争先创优,在湘钢已蔚然成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