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幼儿园例行突击检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马丽红 2017-11-25 10: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开展幼儿园例行突击检查

  一旦出现侵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将严肃查处,依法追责

  三湘都市报11月24日讯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的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今天,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今日,长沙市教育局对开福区红黄蓝幼儿园、芙蓉区南山迪诺幼儿园、长沙县万乐德达幼儿园开展办园行为突击检查。

  11点30分,三湘都市报记者随长沙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开福区红黄蓝幼儿园。此时,该幼儿园刚刚结束家长开放日活动。该园园长毕燕介绍,在幼儿园的各间教室、活动区域、食堂、寝室等都安装有监控设备,如对孩子在园情况有疑虑,家长可向幼儿园申请查看视频。另外,家长还可以助教、义工等身份走进幼儿园,对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行监督。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该幼儿园还将开展各种培训讲座,倡导每一位教师要以“师德为先、教学为本、反思提升”为工作要求,力争做一名幼儿喜欢、家长满意的教师。毕燕表示,该园幼师都是经过正规的幼师培训,有一定学历标准的幼师,对如何培养孩子有一定的素质经验基础。

  在芙蓉区蓝山迪诺幼儿园,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分别实时播放着园内各摄像头的录像情况。园长李晓君说:“我们园所的家长都可通过‘大华监控’APP,实时观看幼儿园的情况。”

  在检查中,工作人员针对各所幼儿园的办园资质等进行了随机调查。按照《长沙市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各幼儿园必须为幼儿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活动。食品安全方面,要求所有幼儿园做到明厨亮灶,按照食品安全标准来严格要求,此外,幼儿园还要对每日的食谱进行公示,并对食物进行48小时的留样。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幼儿园开展拉网式专项督导检查。并将进一步健全制度,抓好制度的落实,加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一如既往地经常性开展规范园所办学行为的检查,在长沙绝不允许出现侵害幼儿身心健康的现象,对违规现象将予以严厉惩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据悉,长沙市教育局还将召开专题会议,铺排对全市幼儿园的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食品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确保每一个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快乐成长。同时,岳麓区、望城区等区县(市)已经启动专项督导工作。

  ■记者 黄京

  连线

  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影响恶劣,给受害幼儿及家庭造成重大伤害,后果十分严重。”通知指出,“这些事件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幼儿园仍然存在管理不善,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有关要求,立即组织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对幼儿园伤害幼儿等恶性事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幼儿安全健康。

  通知强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风险管控,强化准入管理,强化技术手段监管,形成常态化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幼儿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问责机制,明确相关责任,对因管理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要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幼儿园办园行为和基本运行情况,按要求报送相关数据信息。■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