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 其中多处涉及湖南和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高芹 2017-11-26 09: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其中多处涉及湖南和长沙——

  新建长沙西站对接厦渝高铁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未来,长沙市民乘高铁出行将更加便利。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记者发现,《规划》多处涉及长沙,未来京广、沪昆、厦渝三条高铁在长沙穿城而过,长沙货物通过湘欧快线、铁水联运等多种方式走向世界,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交通支撑。

  长沙西站将建成综合交通枢纽

  此次《规划》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方案及铁路行业实际制定,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

  目前,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形成“十”字交叉,长沙成为中国高铁黄金枢纽。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全面贯通“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其中,将建设重庆至黔江、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长沙至赣州等高速铁路。

  据了解,长沙至赣州高速铁路是厦渝高速铁路的一部分。厦渝高速铁路是从重庆经长沙到厦门的一条快速铁路,由渝黔城际铁路、黔张常铁路、长益常城际铁路、长赣铁路、赣龙铁路、龙厦铁路组成,设计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

  目前,长沙正在加快推进厦渝高铁的建设,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的前期工作。长沙主动对接厦渝高铁,初步规划在望城区与长沙高新区交界处新建一座高铁长沙西站,建成后将成为继长沙火车南站后又一集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长途客车、公交车以及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记者了解到,黔张常铁路的建设施工目前正在进行。黔张常铁路位于渝、鄂、湘三省份交界地带,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途经湖南省张家界市,止于常德市。铁路规划线路总长340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届时从长沙到重庆,将从现在最快的8个半小时缩短到3小时。

  “湘欧快线”助力湘品出湘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将落实《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将中欧班列打造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6000列。其中,2014年10月首发的“湘欧快线”作为中欧班列的后起之秀,如今已经迈入中欧班列的“第一方阵”,成为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

  《规划》提出,推进铁水、铁公等多式联运发展。记者了解到,未来随着长沙新港三期工程建成,铁路专线将直接进入港口,港区货物通过铁路专用线沟通京广、石长、湘黔、浙赣等铁路,并与区域内的公路港对接,实现水路、铁路、公路“三港互通、多式联运、无缝对接”,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怀邵衡铁路预计明年通车

  此外,《规划》还有多处涉及湖南。《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建成怀化—邵阳—衡阳等干线铁路。

  记者了解到,怀邵衡铁路邵阳段建设进展顺利,目前邵阳段桥梁、隧道等重大控制性工程全部完成;邵阳至衡阳段已完成铺轨,邵阳至怀化段已铺轨到邵阳西站。怀邵衡铁路预计2018年4月份完成基建工程,争取6月份启动联调联试,7月份建成通车。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还将建成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据了解,蒙华铁路是国内最长运煤专线,全长1814.5公里,途经蒙、陕、晋、豫、鄂、湘、赣。建成后,北方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将通过这条通道南下,为湖南等省份提供电煤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蒙华铁路在浏阳设8个站点,对于长沙及长株潭地区都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