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线下转战线上 “夹娃娃”成新风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李丽 2017-11-26 10: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用手机就可享受“夹娃娃”的乐趣,受资本青睐获得巨额融资,成功概率可人为控制

市民参与夹娃娃活动。图片来源 株洲在线

  只需要一台联网的手机或电脑,就可实时远程控制平台端的娃娃机进行夹取,夹到之后再由平台方通过快递把娃娃寄到用户手中。最近,这种24小时在线的“线上夹娃娃机”在长沙悄然流行。

  “用试玩赠送的币一下就夹到了,从此走上了夹娃娃的‘不归路’。”11月22日,迷上线上夹娃娃机的姚小姐感慨,经朋友推荐下载了一线上夹娃娃APP,已陆续充值消费了数百元。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在苹果应用APP商店上,今年5月至今,正式上线的远程抓娃娃APP已增长至近50家,成为当下最火的IP之一。“夹娃娃”的魅力,从线下一直烧到线上,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记者 朱蓉

  【现象】

  线上“夹娃娃”流行,有人一次花费近千元

  在姚小姐展示的线上夹娃娃记录中,记者看到,她最近一次成功夹起一只“粉红顽皮豹”的时间是11月21日16时。目前,该娃娃正处于“寄存在平台”的状态,可在15天内依照姚小姐的要求进行邮寄。据她介绍,身边的“狂热粉”中,有人一个周末就充值了近千元,“全部用光,夹到了十几个娃娃,觉得很有满足感。”

  11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苹果应用商店下载了一款抓娃娃软件,注册、登录后,即可选择想夹的娃娃房间,通过手机上“前、后、左、右”4个方向按键控制夹子,并在30秒内进行抓取。

  在这款软件平台上,有数十种不同模样的娃娃可供选择,每种娃娃有5个房间,价格从每次15个游戏币至29个游戏币不等。从该平台的充值平台显示,每10元可充值100个游戏币,这也意味着,每次夹娃娃需花费1.5元至2.9元。

  同日,记者以“娃娃”为关键词在苹果应用商店进行检索,得到“抓娃娃”相关应用多达49个,下载量排名前十的应用中,评价数量已有近万个。在一款名为“闪电夹娃娃”的软件评价下,一个名为“huzajiy”的用户就留言表示,“我觉得这款软件很好,我爸没事的时候都开始抓娃娃了。”

  随机采访中,遇到注册、试玩了夹娃娃机的消费者还真不少。这其中,不少是线下夹娃娃机的忠实粉丝。“闲来没事的时候就会用手机玩一下。”上晚班的陈小姐就是夹娃娃机爱好者,家中规格不等的娃娃有数十个,其中就有通过线上平台抓取并快递到家的。

  【前景】受到资本青睐,多家平台获得融资支持

  从线下娃娃机的大热到O2O线上娃娃机的兴起,互联网似乎又一次展示了它的魔力。与今年初曾出现的网页版仅实现单纯的“在线夹娃娃”功能相比,目前上线的在线夹娃娃平台则更强调了这一项目的社交属性。

  11月22日,记者随机点开了一个夹娃娃1号房间,除正由玩家“金晨依”操作的夹子正在不停地移动方位外,左下角还不断有“抓最近的!”“加油!”等网友发送的弹幕滚动而出。而在屏幕右上角,则显示共有11人正在房间“围观”,3人在“排队”,给人“身临其境”的快感和社交乐趣。

  记者注意到,更加强调社交属性的“线上夹娃娃平台”创业者的集体上线,也引来了资本的关注。

  2017年8月,号称“国内首家在线抓娃娃平台”的天天抓娃娃正式上线。在该软件上,结合了当时最火的社交元素,如弹幕、摄像头等功能。此外,还首次实现了“排队”、“预约”等功能,让“线上抓娃娃机”的操作流程最大程度贴近现实,满足用户的社交心理需求。

  11月,云+物娱创始人刘彦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家在线抓娃娃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目前已获得由原创资本领投的3500万元A轮融资。此前,该公司也先后获得创新谷、新沃资本及广州基金投资。

  此外,据公开数据显示,美爆抓抓已完成个人投资的500万种子轮融资,而由天天抓娃娃的运营团队打造的陌生人社区软件same也获得了腾讯B轮2000万美金融资。

  【收益】可控性高,“稳赚不赔”高利润生意

  与线下娃娃机每次2元至3元的开销相比,线上娃娃机的价格似乎低了不少。而它随时随地都可参与的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的属性,更丰富的娃娃品类也正符合了年轻人们的喜好。

  不过,不少用户也表示,线上夹娃娃机的“成功概率”相较线下娃娃机而言,低了不少。在记者进入某平台1号房间内“围观”的20分钟内,尽管先后换了3位玩家,但并无一人成功。一位id为梦婷的网友也通过平台表达了自己的疑问,“究竟有人能抓到吗?”

  一位程序开发员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尽管没有证据表明线上夹娃娃的平台有人为操控成功概率的动作,但从技术角度上而言,控制成功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利用当下这一十分流行的消遣模式吸引大量流量的同时,也能很好地控制住运营成本和利润之间的比例,毕竟虽然有很多‘技术党’,但‘小白’更多。”

  而在淘宝一家名为“原创动漫科技”的店铺内,有多款娃娃机在售,一款名为英伦风娃娃机售价2380元。该店客服也对记者称,娃娃机的成功概率可以根据要求由技术人员进行调整和控制,“能够确保盈利。”

  此外,与经营线下娃娃机相比,线上平台不仅省去了场地租用等费用,而其O2O的模式,更被认为是“物联网”的一次有益尝试。在目前上线的近50家夹娃娃平台上,大多数平台推出“推荐网友注册即送30个游戏币”的活动,而对于“锱铢必较”的年轻网友而言,这似乎已经足够成为其不断推广的动力。

  网友“爱艾”就表示,对夹娃娃其实并不感兴趣,但依然在朋友的强烈要求下进行了下载和注册,“因为输入邀请码,她就可以获得30个免费的游戏币。”

  “用很小的成本就可以换来大量自来流量,何乐而不为?”一位湖南本土线上O2O娱乐项目负责人就表示,与线下夹娃娃机需要费劲心思测流量,选场地却仍然无法确保效果相比,以休闲、娱乐为导向,通过用户自发分享、推广而来的线上自来流量成本更低,更有效。

  记者手记

  占得先机,也要增强体验感

  共享概念的滥用,让不少人开始对互联网衍生而来的新模式、项目生出了抵触情绪。纵观近两年来的共享类项目,老大、老二带火项目,十余个甚至更多的后来者蜂拥而至,但大多数的情况依然是,落地无声,悄然死亡。

  被认为是“物联网”一次有益尝试的线上夹娃娃机,通过互联网实现对线下娃娃机的控制,在目前看来,只是电玩城里娃娃机们的一次“互联网变身”,把操作盘从机器上嫁接到了更方便的手机上。

  短短数月,近50家APP相继上线,尽管在使用流程上还存在着网络延时、角度控制不精准,甚至是闪退等问题,但“线上夹娃娃”这一项目,显然已经走在了“爆红”的路上。凭借着“O2O”的操作手法,不仅可实现网游的娱乐性,还可让消费者切切实实“拿到娃娃”,似乎比手游们更多了两分体验感。

  占得了先机的线上娃娃机项目,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谁能最后在这场排位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大约又回到如何更好的增强用户体验的老话上来。毕竟是个娱乐、休闲项目,抓牢了社交属性的创业者们,下一个应该研究的议题,恐怕就该是如何做出差异感,做出体验感,让消费者们获得“只此一家”、“不可替代”的体验了。

  相关链接

  线上夹娃娃机的起源

  业内认为,远程操控娃娃机的渊源于日本互娱公司CyberStep在2013年推出的抓乐霸(Toreba ),当时抓乐霸支持PC、手机网页以及APP三端进行操作控制,每玩一局的金额约合人民币20元左右,但延迟问题明显;随后效仿 Toreba的还有日本Netch公司旗下的AkibaCatche,延迟问题更甚,其App版本也直到2015年才正式上线。

  抓乐霸和 AkibaCatche 是面向全球用户的产品,本身支持发货到中国大陆地区,在微博、B站等渠道自然传播之后,抓乐霸在2016年已经有了一批固定的中国粉丝;而在技术层面上,抓乐霸也在2016年进行了大幅改版,并在2016年11月正式在APP端支持中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