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11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级鉴定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尹翔宇 刘俊宏 编辑:杨滋 2017-11-26 14:44: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衡阳主持召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新产品鉴定暨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现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装备办主任周思刚宣布特变电工衡变公司11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华衡欢迎与会专家的到来。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国内市场部总经理罗军在会上致辞。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介绍特变电工及衡变的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共同考察衡变生产车间。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1500MVA/1000kV现场组装式变压器。(新产品之一)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蒋楠 通讯员 尹翔宇 刘俊宏)11月2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衡阳主持召开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衡变公司)新产品鉴定暨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国务院三峡办、国家工信部、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湖南省科技厅、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沈阳变压器研究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的行业顶尖级专家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通过对逐台产品的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衡变公司11项新产品的国家级鉴定,其中ODFPS-JT-1500000/1000特高压现场组装变压器、SFP-JT-1230000/750现场组装发电机变压器、DFPSZ-RZ-460000/500柔性直流变压器、ZZDFPZ-509400/500-400换流变压器、ZZDFPZ-509400/500-200换流变压器、DK-160/45耦合电抗器、SBH17-M-200/10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等7种类型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DFP-480000/500发电机变压器、YBM-40.5/0.69(L)/T-3300海上风电专用预装式变电站、S-M-400/10YZ配电变压器、SZ13-M-400/10 有载调压配电变压器等4种类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次鉴定通过的国际领先产品类型之多、等级之高都创下了行业鉴定史的纪录。

  这是衡变公司继2016年16项新产品一次通过国家级鉴定后在变压器行业鉴定史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充分体现了衡变公司持续研发新产品和勇攀科技高峰的能力。自企业重组以来,衡变公司累计申请召开国家级新产品鉴定会10次,完成国家级新产品鉴定113种,其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9项,国际先进水平44项。

  “这不仅是一次新产品鉴定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更是一次变压器行业世界最新研发、试验及运行技术的经验交流会,会议规模之大、专家级别之高、通过鉴定的世界首台(套)产品之多均创下了变压器行业之最。衡变公司在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工艺控制、自动化生产、精益化管理等方面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此次会议上,鉴定委员会专家高度评价。

  此次通过国家级鉴定的新产品都是衡变公司2016年—2017年自主研制的高电压、大容量高科技产品。其中,ODFPS-JT-1500000/1000现场组装变压器是世界上最大容量、最高电压等级的特高压现场组装变压器,SFP-JT-1230000/750是世界首台最大容量的750kV现场组装式发电机变压器,这两项产品采用解体运输、现场组装的形式,具有器身紧凑、运输重量小、运输成本低、占地面积小、运行维护简单、经济性高等诸多优点,解决了交通运输受限地区电力发展的需要;DFPSZ-RZ-460000/500变压器是衡变公司为国家电网公司渝鄂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设计生产的大容量、高电压单相有载调压柔性直流变压器,该变压器单相容量为460MVA,网侧电压等级500kV,阀侧电压等级400kV,是目前世界上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单台容量最大且满足铁路运输的柔性直流变压器;SBH17-M-200/10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是中国首台SH17型非晶合金铁心抗突发短路配电变压器,产品用于高效、节能配电变压器项目,具有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低、空载电流小、低噪音、低温升等特点,特别适用于配电变压器低负荷长期运行的配电项目。这些“世界之最”产品的研制,将为我国建设全国性输电网络,实现跨区域、远距离、大容量、安全可靠的能源输送提供有力保障。

  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这些新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渝鄂背靠背”、百万机组火电等国家标志性重点工程,而且还推动了向中东、中亚、南亚、东南亚、南美、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出口。今年10月31日,衡变公司与乌干达农村电气化局(REA)成功签署乌干达加速农村电气化满足电力供需平衡工程项目,11月21日,特变电工承建的老挝首都万象新建115kV变电站、输变电线路及配网项目正式开工,充分彰显了衡变公司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能力,进一步引领了世界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节能技术发展方向,标志着衡变公司在我国及世界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创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也扩大了中国机电市场的影响力和海外竞争力。

  近年来,衡变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发展驱动,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先后研制开发引领行业节能、创新、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重点新产品近400项,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一系列世界级新产品创造了20余项世界第一,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公司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近300项,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订94项,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的科技奖励54项,包括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同时,衡变公司以制造业为基础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通过成立国际装备物流科技公司、湖南电气公司、湖南工程公司、众业分公司、特变电工中发上海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南京智能电气公司等项目公司,并于今年10月成功收购南京电研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将业务扩展到配网自动化、新能源发电、工业自动化、工程承包、商贸物流、二次设备、智能组件等领域。

  未来三年,衡变公司计划将南京电研公司打造成二次技术研发中心,将南京智能电气公司打造成二次自动化生产制造中心,积极借鉴、转化公司一次设备创新创造与生产制造经验,加强配网产品、变电站综自产品、预制仓及充电桩等二次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制开发,大幅提升公司二次产业生产制造、工程服务体系建设能力与一二次融合集成设计、配套能力。

  在此次鉴定会上,与会专家还就变压器直流偏磁、抗短路能力、智能化等技术以及二次产品、开关等技术进行了共同研究和探讨,以推进输变电产品在研发、制造、试验、运行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装备办主任周思刚,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华衡,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国内市场部总经理罗军,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等参加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