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区筑牢防止返贫堤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编辑:李丽 2017-11-27 09: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石向求)“我卖一只鸡,可赚6元钱。今年已卖6000只鸡,纯收入3.6万元。”近日,在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渔粱村,去年脱贫户饶洪军跟驻村扶贫工作队算了一笔账。扶贫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与脱贫户逐一算收入账,就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让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

  今年2月,洪江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并不代表脱贫工作结束了。”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介绍,该区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做到扶持政策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帮扶力度不减、驻村扶贫工作队不撤,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筑牢防止返贫的堤坝,攒足劲头奔小康。

  洪江区抓住产业“造血”帮扶脱贫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这个关键,重点围绕乌骨鸡、南竹、黑猪、无公害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依托嵩云禽业、恒裕竹业、邹菜腊味、慧沃科技4大新型农业经济组织,与脱贫户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区接受产业帮扶的脱贫人口有3619人,今年人均可增收近2000元。

  洪江区还通过开展“回头看”活动,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组织扶贫后盾单位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逐户甄别提高贫困识别精度,按程序实行全程阳光化运作。桂花园乡滩头村75岁的村民舒远照本来不是贫困户,但今年因病致贫。洪江区卫计局驻滩头村扶贫队核实情况后,把他纳入了贫困户范围,对他的房屋进行危房改造,并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财政兜底”医疗救助4道防线,让老人以后住院基本上不要自己花钱了。

  对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实现脱贫的低保贫困对象,洪江区坚持实施“低保兜底”,按照“两线合一”要求,以每人每月260元的低保标准,发放脱贫兜底保障资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