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赵云海走访贫困村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余苗子 编辑:康晓乔 2017-11-27 09:5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陈家河镇大屋坝村召开座谈会。

在河口乡富溪村查看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河口乡懂市村看展板、听汇报。

在河口乡西坪村实地查看。

在西坪小学与支教教师亲切交谈。

在河口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桑植分站记者 余苗子) 初冬,山明水净新霜早。11月23日至11月24日,湖南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深入陈家河镇、河口乡、沙塔坪乡、凉水口镇等4个乡镇的9个贫困村走访调研。一路上,赵云海看现场、听汇报、话家常,心系脱贫攻坚,牵挂山区教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基层,让干部群众内心明亮、充满力量。

  凝心聚力 打赢攻坚战

  冉冉晨雾重,晖晖冬日微。11月23日早晨,陈家河镇大屋坝村旭日茶业办公室里,赵云海和乡村干部、县纪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围坐在一起。“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怎么样?村集体收入有哪些?当前,村退出还有哪些困难?能否如期退出?我就是想和大家一起聊聊,听听大家的心里话。”赵云海与大家一同查找该村贫困退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症下药”。

  “如果要做大产业,就必须规避风险,依托龙头企业,必须有市场、有品牌。要不然,就自家做些基础产业,而且千万不能‘一窝蜂’,否则就会供过于求。” 谈及村集体产业时,赵云海道出了“真经”……

  山路弯弯,忽高忽低。当天,赵云海还走访了河口乡富溪村、懂市村、两岔村、新民村、西坪村。每到一个村,赵云海都实地查看村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点等,与乡村干部交谈,详细了解村里贫困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进展情况以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贫困退出工作“问诊把脉”。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酸甜苦辣各在其中。赵云海鼓励乡村干部凝心聚力,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做好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心系教育 关爱下一代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

  城区大班额问题如何化解?如何让乡村孩子同等享受优质资源?一直以来,教育都是赵云海心中最大的牵挂。每到一个乡镇,赵云海都会询问该乡村小、片小的现状,了解教育发展情况。

  在河口乡西坪村西坪小学,赵云海走进教室,同孩子们亲切交谈。孩子们回之咯咯的笑声,天真无邪写在稚嫩的脸上,对知识的渴望映在纯净的眸子里。当了解到该校100余名学生,有7名教师均为支教教师,赵云海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得知该校3名在职教师中有2名即将退休,有可能面临“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而部分村小仍是一名教师或者一名学生,赵云海表示,将尽快改善这种资源浪费的现状,把教学资源配置到有更多孩子聚集的学校,实现“人尽其才”。

  走访中,赵云海还来到河口学校等实地查看,并详细了解学校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赵云海表示,将遵循村小在社会发展进程中自然淘汰法则,按照“小学向集镇集中,初中向联片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的总体原则,优先发展壮大片区及城区学校,让学生享受更好的教学资源,真正推进教育公平公正。

  “现在,乡村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会想爸爸,想妈妈。如果我们也能像别的地方,搞个视频教室,让孩子和家长定期视频,那孩子们会更快乐。”赵云海不仅关心山里孩子们的学习,也关心他们的内心世界,希望能让他们和父母常联系,内心少一份孤独,多一份温暖。

  倾心宣讲 振奋暖人心

  11月23日下午,河口乡乡政府会议室笑语欢声不断、掌声不断,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拉开了序幕。

  “必须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是压力,而是机遇。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底线工作,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全局,坚持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转。”赵云海希望大家扭转过去乐于“戴着国家级贫困县这顶帽子”的思想误区,不仅要认识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压力,同时也要看到脱贫攻坚带来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用好用活政策,补齐基础设施这个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全面对标提质,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后发赶超。

  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赵云海与大家拉起了家常,立足实际,用小切口讲大道理,为大家提振信心。

  “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战略机遇…”“桑植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必须牢牢坚持绿色发展。以前,很多人觉得大城市好,我们这里就是山沟沟。现在,很多人都意识到了这个山沟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所拥有的正是别人所没有的。这就是我们的财富。必须坚定不移地保护好……”

  “桑植的根本出路在教育。必须突出教育优先。人与人最大的差别就在思想,而教育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书读的多了,见识广了,自然思想格局就高了……教育,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

  “要始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不是一句空话。要少讲空话,多点部署。”“扶贫,还要扶智、扶志……”

  夜幕笼罩大地。会议室内,大家忘了时间,用心聆听,越听越振奋,越听越坚定……

  11月24日,带着感情和热情,赵云海又来到沙塔坪乡沙塔坪村、廖家坡村以及凉水口镇和谐村,通过实地查看和召开座谈的方式,调研贫困退出工作。

  在廖家坡村,座谈结束后,该村主任向元习笑着说:“我一听说县长要来,开始很怕。没想到原来县长这么亲民。说话也让我们很受益。” 笑声洒在了乡间路上。

  在和谐村,赵云海充分肯定了该村“阳光院”村民参与的自建模式。赵云海说,事情没有难易之分,难的事用心做就不难了,不难的事不用心也是难事。党员干部就是要善于开动脑筋,善于想方设法,把难事变成容易事,把容易事做成“样板事”。

  午后,初冬的太阳渐渐冲破云雾,阳光洒在身上,很温暖。

  汽车在山路上颠簸,赵云海又赶往下一个会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