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社保卡成为百姓“贴心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丽 2017-11-27 09:4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用心解民难、排民忧,望城区社保卡中心切实解决社保卡申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望城区人社局供图

  陈登辉

  2015年,望城区作为长沙地区社会保障“一卡通”(以下简称“社保卡”)的试点区,率先启动社保卡的发放工作,为全市先行探路。作为“试验田”,如何才能加快社保卡制卡、发卡和用卡?望城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路子:通过优化窗口服务、主动上门办理等举措,让社保卡以最安全高效的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为每一位居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和便利。目前,望城区社保卡制卡总量已逾44万张,领卡近32万人。

  1 主动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一年来,望城区社保卡中心工作人员进校园、下社区、入企业,深入基层主动服务,给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用心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诉求。

  今年上半年,望城区社保卡中心与桥驿镇、乌山街道、高塘岭街道、黄金街道中小学联系,主动到学校设立社保卡临时申办点,为教师和学生现场办理社保卡。为避免耽误课程时间,区社保卡中心采取预发宣传资料、现场集中拍照、收取户口复印件,然后回办公室整理输机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现场信息采集时间。这样的服务方式和态度受到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社保卡信息采集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半年完成制卡信息采集12000多人。

  除了学校,企业也是集中办理的重点对象。10月中旬以来,望城区社保卡中心为解决企业员工社保卡申办难的问题,主动把流动服务车开进企业,把采集设备搬进厂区,把社保卡申办服务送到门口,先后为恒飞电缆、大地保险等企业的600余名员工上门办理社保卡。为了不影响企业员工的正常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往往提前半小时赶到现场,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始终做到微笑服务、耐心解答,得到企业员工的交口称赞。

  对于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望城区社保卡中心在接到电话和窗口咨询时,马上记下联系方式,与其家属定好日期,上门进行社保卡信息采集和申办服务,用心做到解民难、排民忧。

  今年9月,有群众来社保卡服务窗口咨询自己母亲的社保卡办理情况,在沟通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对方母亲已年过八旬,如今长期卧床在家,无法亲自前往银行领取社保卡。为了能让老人就医时使用社保卡,第二天社保卡中心和银行工作人员就来到老人家中,细致耐心地为老人采集指纹、设置社保卡密码,成功办理好激活业务,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老人家属的赞许。

  2 完善窗口提供优质服务

  望城区社保卡服务窗口于2015年1月进驻望城区政务服务大厅(望城区望府路198号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11号、12号两个窗口对外提供社会保障卡服务。服务窗口可一站式办理社保卡查询、申办、激活、异常卡处理、密码修改及重置等业务。

  服务大厅内配备有2台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可自助查询个人参保权益信息、社会保障卡制卡进度和领卡网点、打印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休息区配备休息座椅和饮水机,还有专用电视机循环播放社保卡宣传片。

  对于居住在相对偏远乡镇的居民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基层服务平台布设的社会保障“一卡通”自助服务终端,实现政策查询、参保查询、生存认证、失业签到等多种业务的自助办理。

  目前,望城区机关养老保险退休金、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人才新政人员生活补贴均已使用社保卡发放;参保人员医疗、生育、工伤住院就医时,也已使用社保卡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

  3 服务重心转向跨省异地就医

  自2015年启动发卡工作以来,望城区通过明确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在集中发卡阶段就发放社保卡18万余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区社保卡中心在集中发卡阶段完成后,根据各村(社区)参保人员名单和发卡人员名单逐个核对,要求村(社区)通知未领卡人员自行与银行预约,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前往合作银行领卡。

  按照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插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使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事项。

  在微信、支付宝等网络平台开通本地应用服务后,望城区积极推进网上经办,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关注微信公众号“长沙人社12333”、支付宝“城市服务”和使用智慧人社APP,即可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相关业务,查询社会保险参保情况、社保卡制卡进度和领卡地点。

  “社保卡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望城将加快融城步伐,积极做好社保卡发行与应用的推进工作。”望城区社保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望城区社保卡中心将根据跨省异地就医必须持社保卡就医结算的要求,对异地安置人员进行核对,尽快采集未制卡人员信息,完善上门服务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