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兵团作战”机制化解基层信访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赵裕文 编辑:唐韵 2017-11-27 10: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通讯员 赵裕文)“对于这么复杂的案件,如果不是‘片区协作',单凭镇纪委的力量肯定难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查处,难以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近日,常德市桃源县观音寺镇纪委书记张彪感慨地说。

  今年,野猪溪村一位村民在网络上实名反映该村包括建设工程、资金项目、扶贫领域、低保评议、换届选举等大大小小20个问题。这让才上任一个多星期的张彪犯了难,信访问题怎么查?阻力怎么破?张彪满心忐忑。

  “片区协作”模式为张彪打了气,县纪委成立专案组,并抽调泥窝潭、夷望溪、佘家坪3个乡镇纪委书记,专程调查该信访案件,局面一下被打开,仅用17天就快速查清了群众反映谢某的22个问题。在之后的信访问题现场回复会上,群众对该案件的现场满意度高达97%。

  “‘雁过拔毛'式腐败多在基层,今年全县信访举报71%以上反映的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各类问题,查办的案件大都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乡镇纪委‘人少案多'情况突出。”张震介绍,通过“片区协作”的“兵团作战”机制,有效整合基层纪检力量,破解了乡镇纪委力量不足,执纪审查能力难锻炼等难题,让基层执纪严起来。

  桃源县纪委建立了纪律审查协作制度,制定《片区纪律审查联动中心工作方案》,本着“分块、方便、回避”的原则,将全县27个乡镇划分为4个联动协作中心,每个联动中心明确主任1人、副主任2人、办案主要承担单位2-3人、案件主办人3人,并明确相应职责和任务,让基层执纪审查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

  “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本区域内案件情况,通过集中协作办案、异地交叉办案、上下联动办案等多种作战方式,有效提高基层执纪审查的实效。”张震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