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城市建设标准 共筑生态品质家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肖日凡 编辑:李丽 2017-11-27 1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升城市建设标准 共筑生态品质家园

  长沙市住建委全面提升建设标准,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建设“长沙模式”

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围绕“品质长沙”城市建设格局,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等城市建设先进方式,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图为位于高铁新城片区的长沙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施工现场。王志伟 摄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绿色出行活动在河西江滩公园举行。3年内,长沙将铺排绿道项目223个,构建“成网成环、长藤串瓜”的绿色慢行与健身休闲体系。小刘军 摄

  陈焕明 肖日凡

  大到一座城,小到一条路,城市建设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今年以来,长沙市住建委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品质长沙建设目标,依据“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设方针,在执行现有国家和地方规范、标准的基础上,大力组织开展提升建设标准工作,全面提升市民住宅品质,提升长沙城市建设水平,逐步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建设“长沙模式”。

  “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的工作动力。”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说,今后长沙城市建设工作将坚持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提升长沙城市建设整体品质,改善长沙人居环境,让市民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

  关键词1 建筑设计

  细化住宅工程设计,提升住宅品质

  【现场直击】在长沙,人车分流、幼儿园、篮球场等逐渐成为住宅小区“标配”。在融科东南海、中建芙蓉嘉苑等居民小区,从设计之初就把完善配套设施摆在重要位置,小区里实现人车分流,公共区域全部建设成为绿化或休闲区;小区幼儿园、小学与住宅同步建成使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学;网球场、沙滩排球场、游泳池等标准化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居民生活在此尽享便捷舒适。

  【亮点扫描】今年7月,市住建委发布《进一步细化住宅工程设计提升住宅品质的若干规定》,要求长沙所有住宅工程项目严格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小区应结合架空层等场所合理布局室外体育、休闲设施;电梯轿厢内净高不应小于2.5米。长沙正通过提升住宅工程设计标准、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设计标准、住宅防渗设计、住宅小区海绵城市设计等,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

  关键词2 市政建设

  推广城市建设先进方式,提升市政水平

  【现场直击】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一、二期开发板块交界处,正在建设一条3.2公里长的南北绿轴。该项目正是按海绵城市理念设计施工,采用了大量的透水材料,比如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陶瓷透水砖等,让雨水渗下去;在绿化交接处,采用凹式草坡方式,集中收集雨水;在绿轴正中间位置铺设的上万平方米广场所使用的陶瓷透水砖,每平方米可蓄水55公斤以上,完全可吸纳5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砖体就像海绵一样将雨水全部吸收存储起来,待雨停再蒸发至空气中。

  【亮点扫描】今年以来,市住建委围绕“品质长沙”城市建设格局,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等城市建设先进方式,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通过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设计管理、市政公用工程设计标准、城市街区街道设计、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地下管线综合设计标准等工作,将一流的标准贯穿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

  关键词3 质量安全

  运用“互联网+”,提升质安监管

  【现场直击】在市住建委安监站一楼监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工地的温度、湿度、PM2.5等情况。工作人员说,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可对建筑工地扬尘排放状况24小时实时跟踪监控,并对回传数据进行快速处理,真正实现精准监测、精准管理、精准监督。目前,长沙市已有400个建筑工地共计2400路视频监控信号及扬尘监测信号联网接入监控平台。通过视频实时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扬尘控制情况、施工质量控制、人员作业情况、机械设备使用等进行全面监控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整改到位。

  【亮点扫描】今年,市住建委先后启用深基坑及地下工程监测监管平台、在建工地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平台等,确保深基坑及在建工地建设质量和安全,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工地实时监测、实时监控和远程监管。同时编制了《长沙市建筑工程常见问题防治手册》和《长沙市市政工程质量提升手册》,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修订《长沙市建筑工程施工围挡标准图集》,结合新一轮的围挡整治要求,使标准图集更合理、更科学、更实用。

  关键词4 绿色发展

  出台管理办法,提升节能标准

  【现场直击】在洋湖湿地公园对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总部新址去年投入使用,该总部大楼通过运用底层架空、建筑中庭、立体绿化等,实现自然通风采光,使整个建筑成为“光的容器”;通过采用水源热泵系统、排风热回收系统等,使建筑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在内部装修方面,通过利用玻璃、金属等可循环材料,放弃多余装饰,使整个建筑“简约而不简单”。凭借这些“高大上”的设计,该建筑成为湖南首个绿色建筑展示基地。

  【亮点扫描】“目前长沙市共批准绿色建筑试点项目329个,建设面积约4900万平方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正全面执行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使新建住宅更加节能舒适。今年10月,长沙出台《长沙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管理办法》,今后湖南湘江新区、高铁新城新建建筑将100%采用绿色标准;新建、改扩建12层及以下居住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根据该委出台的2014-2016年城市绿道工程实施计划,3年内长沙将铺排绿道项目223个,其中建设自行车道1563公里、步行道2207公里,全面构建“成网成环、长藤串瓜”的绿色慢行与健身休闲体系。

  关键词5 供排水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管理能力

  【现场直击】11月初,市住建委“河长制”巡河队对湘江长沙段、沙河等河道进行巡查,重点检查了湘江两岸68个截污口是否存在污水直排湘江情况。巡查队伍沿着湘江沿岸一路巡查,对全线排口截污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针对部分高排口仍存在的少量溢流现象,工作人员立马在工作本上记录下相应情况并拍照存证,并立即下达整改交办函,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全面实现旱季无污水直排。

  【亮点扫描】继2015年长沙实现101个排污口全面截污后,市住建委建立了排水口责任联点工作机制,对每个排污口进行编号和设立公示牌,排水口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做到明确一名责任领导、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制定一份整改方案、建立一套档案资料、实现一个整改目标的“五个一”措施,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此外,该委还修订了《长沙市建筑供水一户一表及二次供水技术导则》,编制了《长沙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加强和规范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水平,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力度,大力推广农村分散式污水治理方式。

  关键词6 物业管理

  强化标准化建设,提升行业形象

  【现场直击】今年33岁的蔡勇是岳麓区洋湖街道龙骨寺社区新招录的一名物业专职社工,他也是全市今年统一招录600名物业专职社工的其中一名。蔡勇说,物业专职社工事无巨细,小到垃圾清运、绿地养护,大到电梯安全运行、消防设施的维护等。除了及时沟通和处理业主反映的各类问题,他每天还要在各个小区巡查,保证每周都能将社区内每一栋楼房的楼道、楼顶、卫生环境等都检查一遍。“虽然比较辛苦,但是看到我的工作被大家所认可,感觉非常值得。”蔡勇说。

  【亮点扫描】根据长沙市去年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住建委为全市各个社区(村)均招聘了一名物业专职社工,打造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同时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将行业标准化建设纳入全市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服务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培育打造一批样板小区,推动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出台长沙物业管理行业自律公约,以此规范全市物业管理行业消费主体和服务主体的市场行为,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的物业管理市场环境,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