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重点防范流感和感染性腹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李丽 2017-11-27 10: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冬季是流感和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切实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加强通风和消毒等防病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关注指数★★★☆☆):该病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中成人腹泻较为常见,儿童更容易出现呕吐。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载体是食物、水和空气,目前没有疫苗预防。主要应做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强化防控工作,发现腹泻、呕吐患儿,需尽早隔离治疗;加强通风和消毒,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后要及时用肥皂、消毒洗手液等清洁和消毒双手。

  流感(关注指数★★★★☆):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流行。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此外,预防流感还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注意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注意通风透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