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工作 当面答疑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丽 2017-11-27 10: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区积极推进阳光信访工作,当面答疑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

  一场公开答复,解开两个心结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徐卫香 刘松)“征收组上土地后,家属应分的土地征收款至今未发,你们如何解释?”“村委会是根据各组提供的分配方案和分配册将征收款拨付到人的……”近日,一场关于信访举报问题的公开答复和公开评议在望城区黄金园街道桂芳村村委会举行。信访双方当事人当面锣对面鼓提出疑惑,解开心结。

  据了解,土地征收款至今未发是不是被村支部书记陈劲辉私自扣留,是桂芳村天一楼组村民朱某多次信访举报的关键点。公开答复会上,朱某就举报陈述了意见、出示了证据、提出了质疑,陈劲辉则针对各项问题逐一做出答复解释,直至朱某认可。随后,黄金园街道纪工委组成的调查组还对调查核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经查,2015年修建望城大道,桂芳村天一楼组征收土地70余亩,土地费分配方案是各组通过村民大会制定,并按照方案进行分配。但因外嫁女不满分配方案引发争议,并起诉至区人民法院。后经黄金园街道和桂芳村先后专题会议讨论,确定了解决方案,并将于有关项目土地补偿费到位后,由村、组依法依规发放。调查发现,争议过程中不存在村集体、村干部私占私分土地费的行为,村级财务资金往来明细,朱某投诉中反映的村干部陈劲辉私自扣留情况不实。

  “话不说不清,理越辩越明。”此次包括街道纪工委书记、案件调查组、桂芳村干部,及村上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德高望重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群众评议团”等30余人共同参与的公开答复,化解了一场长达半年的信访举报。“群众评议团”在不记名测评表上填写各自意见,经现场统计,与会人员全部认可了调查结果。

  “这种方式很好,把问题、看法和证据都摆在大家面前,清清楚楚。”村民叶鸣九说。当事人陈劲辉则激动地表示:“‘阳光处访’既还了我们干部清白,又给了群众明白,心里的包袱放下了,以后村上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

  据望城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市纪委的指导下,望城区从2016年开始推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开答复、公开评议制度,主要针对重信重访、疑难复杂、在群众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实名举报。公开答复前,由受理单位成立调查组,依纪依规调查核实。答复会上,群众公开评议,认可率达三分之二以上则形成终结性答复,否则根据群众评议意见进行补充调查。截至目前,该区已召开12场公开答复会,群众认可率达90%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