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豆香溢满农家屋 娄底市娄星区纪委助力精准扶贫显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黄妙 刘毅 编辑:徐丹 2017-11-27 10: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黄妙 刘毅

  11月19日,在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新庄村,站在刚建成的新房前,刘喜红夫妇露出了幸福的微笑。身后的红砖房,就是他们勤劳致富、摆脱贫困的见证。

  一年前,这一家人还处在贫困之中。刘喜红曾是新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71岁的母亲要赡养,要照顾身患脑瘫的妹妹,还要抚养3个女儿。因为家庭贫困,全家7口人一直挤在祖辈留下的4间土砖房里。

  穷则思变。刘喜红与妻子黄小红走出大山,加入到南下务工的行列。因为文化水平低,他们只能从事一些体力劳动,收入并不高。在城市摸爬滚打多年,刘喜红发现原生态、纯手工的豆制品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喜爱,而自己以前恰好学过“打豆腐”。

  “兜里有糖,日子不能越过越苦。”刘喜红决定回家创业。

  2014年,刘喜红带着妻子黄小红回到老家,干起了“打豆腐”的行当。

  发豆、磨豆、滤浆、烧浆、推浆、上匣、压石,黄小红跟着丈夫一点一点学,一点一点摸索。文化程度不高的她,记下了一本厚厚的“豆腐秘笈”。

  然而,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要么豆腐很快就酸了,要么就是卖不出去。夫妻俩没有气馁,倔强地坚持了下来。黄小红说:“想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能吃苦、有信念,不能轻言放弃。”

  为了开拓市场,夫妻俩晚上“打豆腐”,白天送货、联系商户。只要哪里订豆腐和豆浆,不管多远、不管刮风下雨,他们总是第一时间骑上摩托车送货。“有一次,由于路面湿滑,我骑车摔倒在地,站都站不起,担心一车豆腐糟蹋了,又霸蛮赶紧爬到摩托车那边去看。”回忆起那段日子,黄小红禁不住泪流满面。

  2017年,刘喜红夫妇的豆腐事业迎来了曙光。娄星区纪委监察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新庄村,工作队队员结对帮扶刘喜红夫妻俩,还请来了专家,帮他们提高打豆腐的手艺。

  通过专家指导,夫妻俩学会了如何保证热天的豆腐不变酸,“打”出来的豆腐鲜嫩、爽滑。同时,扶贫工作队还通过电商平台和“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推广刘喜红夫妇的产品。原汁原味的高品质豆腐,很快成了“香饽饽”。

  刘喜红开心地说:“现在每天可以卖10匣豆腐。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销量还在增加。”“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但看到自己做的豆腐都能卖完,再苦再累也高兴!”谈起红火的生意,黄小红脸上尽是喜悦。

  “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我们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建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豆腐加工作坊,由单纯的豆腐发展到豆腐干、油豆腐、麻辣豆腐等。”刘喜红信心满满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