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湾塘村里茶油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李贵 编辑:徐丹 2017-11-27 10: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贵

  入冬后,是榨油的好时节。11月23日,记者走进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湾塘村,沁人心脾的茶油清香扑面而来。循着油香,记者来到村里茶籽山上的榨油房,师傅们正忙得不亦乐乎,选籽、烘干茶籽、蒸煮茶饼、上机榨油……

  湾塘村是苏仙区油茶主产区之一,村民437户1847人,种植油茶4500多亩。这阵子,村民们陆续将晒干的茶籽送到村里的土榨油坊榨油。

  “快来看看我的茶籽!今年茶籽结得特别好。”湾塘村4组村民谭小国开着三轮车拖着茶籽来到榨油坊,他告诉记者,今年气候好,油茶大丰收,比去年增收两成多。

  “你今年赚三四万元没问题,明年换个好车开。”在榨油坊务工的村民曹小香一边帮谭小国把车上的茶籽卸下来,一边跟他开玩笑。

  曹小香家里林地少,但今年在原有10多亩油茶山的基础上,新种了5亩。她把茶籽直接卖给村里引进的油茶企业,收入也不错。空闲下来,她到企业的油茶基地、榨油坊帮帮忙,每天可赚70元左右。

  据了解,为了壮大茶油产业,湾塘村充分发挥湖南林之神玉泰农庄有限公司的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或以林地入股成为社员,按效益分红;或以茶籽订单销售成为会员,带动大家一起发展。

  “村民还可以选择自产自销,自榨的茶油如果不好卖,合作社愿意按统一的收购价收购。”谭小国说,有合作社支撑,加上自己勤“吆喝”,销售不成问题。最近几天,每天都有人开车来村里买茶油,每公斤120元,很抢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