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生逢新时代 每个人都可以激情迸发人生出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马丽红 2017-11-27 13: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晚,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网上宣讲“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

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

  【编者按】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掀起热潮。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指导,红网、时刻新闻、红星网、红星云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及湖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2017年11月27日起推出“逐梦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系列访谈。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11月13日,32名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各市州宣讲,目前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赴14个市州宣讲工作已完成,每一次的宣讲在基层掀起阵阵热潮,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省委宣讲团成员在基层聊了什么?群众理解的十九大精神是什么“味”?11月24日晚,“逐梦新时代——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红网邀请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网上宣讲十九大精神,主题:“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用群众的语言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

  12-13场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十九大闭幕后,姜欣和李民没有停歇,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他们深入省直机关、省属高校、各市州、基层等多地开展宣讲,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这是一次全新的宣讲体验,直接面对基层老百姓谈体会,与广大群众探讨式交流,让十九大精神和群众距离更近了,对宣讲代表来说更多是启发与教育。”与以往的报告宣讲不同的是,“讲白话和大实话,用朴实的语言和群众语言来解读十九大内容。”在李民看来,这种老百姓随机抛问题,宣讲员从多方面答疑解惑,有挑战性的宣讲交流方式是直观的,是亲切的。

  作为全省广大妇女的领路人,姜欣的宣讲方式更多是与社区居民、农村妇女“拉家常”。在长沙洪山桥社区和张家界永定区尹家溪镇马儿山村,面对1000多名社区居民和600多名农村群众时,姜欣和现场的妇女和群众就基层妇联改革、农村教育公平、农民就业与创业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面对孩子的教育,她更是以一个母亲的身份来和广大农村妇女交流。

  姜欣勉励大家,新时代拥有生逢盛世的幸福,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可以激情迸发,才能尽展,人生出彩,共筑美好中国梦,每一个人都应该为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基层姜欣的宣讲是激情的,也是有号召力的。在宣讲中,她用身边的事例解读十九大内容,主场报告会重点解读十九大精神的八大方面问题,进社区进农村,她又侧重选取十九大众最重要的精神生动阐释。“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才是宣讲的重点方向。”

  洪山桥社区的一名水电工安装师傅通过电视收看十九大,报告内容高深难懂,觉得自己和十九大关系不大。而听了姜欣的宣讲后,从他身上隐约见到了宣讲成效。“十九大离我们特别近,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它真实表达了我们的需求。”这不仅是一次宣讲,也是一次和群众的对话,摸清基层群众缺什么,要什么。

  新时代力量凝聚人心激发斗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新在哪里?

  “新时代这个词凝聚人心,可以很好地概括目前的历史新方位。”理解新时代,李民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描述的五个“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

  他解释,五个新时代说明五年来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今后五年将是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新时代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同时提到筑梦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从国际视野看,我们要为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体现大国担当。

  这样一个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姜欣激情地说,对国家而言,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具体落实到湖南行动上,新时代是三湘儿女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五个强省”,让所有湖南人民共建共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时代。

  基层理想与现实的碰撞

  伴随着新时代的还有“新矛盾”,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也是新时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亟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常德七里桥社区,李民聆听着社区居民聊着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基础教育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农村留守儿童辍学问题,如何实现教育均等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行业推选的十九大代表,李民希望教育发展步伐迈得更大更快。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十九大做出的教育承诺。其中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年,湖南师范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名单,是湖南省唯一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省属高校。要推动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前行道路布满荆棘,“定好位,集全校之力将一流学科建设推向前进。”这其中,李民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

  在宣讲交流中,贫困地区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同样反映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不够、心理健康和社会认知能力遭受威胁等也是老百姓普遍反映的问题。回应湖南妇女诉求,姜欣表示,要发挥妇联“联”的作用,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要求做好妇联群团工作。

  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南200多万名农村妇女免费接受“两癌”筛查, “知心屋”的推进促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开展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让更多的家庭不再遭遇不幸,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回应妇女儿童维权需求……湖南农村妇女儿童工作得到了促进。

  “多留一个农村妇女,便少一个留守儿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下一步,湖南省妇联将以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为突破口,加快创建更多的巾帼农业脱贫示范基地,继续实施“芙蓉匠心计划”,带动农村妇女手工编织、土家织锦、侗锦等走向市场,打造湖湘女红特色品牌,利用妇女小额贷款进行金融扶持,带动广大妇女实现居家创业、灵活就业,促进巧手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