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竹产业成富民强县主导产业:竹山作田耕 竹笋当菜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编辑:李丽 2017-11-27 15: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通讯员 罗中华 刘鹏 记者 杨军)11月24日,在桃江县竹缘林科开发公司竹笋加工厂里,工人们忙着对干笋进行切丝、蒸煮、包装。公司总经理肖学文说,公司已开发玉兰片、烟笋、榨笋、笋片4大类20多种产品,是县里最大的竹笋加工企业,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超过7000万元。

  近年来,桃江县着力将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富民强县主导产业。去年,全县竹产业创产值69.5亿元,占全省竹产业总产值33.7%;相关从业人员达15万余人,全县竹农人均竹业收入2300多元。

  桃江县有竹林面积115万亩,竹资源总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竹产业发展的政策。今年8月,又从基地建设、产品开发、产业融合等8个方面,推出了扶持措施。从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归集资金3000万元,支持竹产业发展。

  建设笋竹两用林基地,是桃江竹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山作田耕、笋当菜种,结合竹林低改加强笋竹两用林基地建设,竹农取得好收益。目前,全县已建成100亩以上笋竹两用林基地54个,发展竹笋加工企业24家、合作社16家。连续经营2年以上的笋竹两用林,年亩收入达800元至1000元,最高达4000元,比原来单一用材林效益提高4至20倍。

  同时,桃江县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竹材加工产业。县里建设了湖南林业(桃江)现代竹产业科技园,建成了中国桃江竹文化科技馆、桃江竹木制品检测中心等,聚集起以桃花江实业、万维竹业为代表的科技型竹加工企业,带动竹加工向精深方向发展。目前,全县有竹加工企业1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注册竹业品牌98个,逐渐形成了园区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龙头企业引领的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