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编辑:李丽 2017-11-27 16: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和全国各大中城市一样,几乎是一夜之间,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已经成了长沙街头的一道风景,“扫码骑车”成为一种潮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扫码后通过手机自动扣款,非常方便,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加入到扫码骑车的行列。街头随处可见橙色、黄色、绿色、蓝色等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但随着市场的大浪淘沙,一些共享单车运营商陷入困境,11月16日,小蓝单车的创始人李刚又向媒体发布了财务状态已经恶化陷入困境的声明。不仅仅是小蓝单车,之前已有一些共享单车因经营不善直接退出了市场。

  共享单车运营商经营陷入困境甚至退出市场,带来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用户押金难退,直接损害着消费者的利益,成为广大用户议论、担心、投诉的热门话题。近期,《湖南日报》网络投诉平台“投诉直通车”就收到大量有关共享单车押金难退、退不回的投诉。

  大量押金无法退还

  记者在“投诉直通车”平台上看到,一个月时间就有约150条关于共享单车退还押金难的投诉。

  有网友说:“酷奇单车从10月18日开始到现在押金还没有退款给我,客服电话也打不通,至少也给我们消费者一个理由啊,解释一下,或者发布信息安抚一下消费者,但是他什么都没有做,只是联系不上。”

  “以前在摩拜申请退押金,每次都是实时到支付宝账户,但我这次申请后迟迟没有收到。查询软件显示退款成功,也问过客服,只是说退款了,让其提供退款流水号,也没法提供,连个最起码的退款凭证都没有,反馈客服永远是录音反馈,根本没有任何客服联系给予回复。”

  “9M单车押金两个多月没有退,宁乡市民有很多是受害者,现在客服也联系不上,我们找谁退钱?”

  “10月22日在小鸣单车上申请退还押金,但到11月2号还未收到退款,说好的7天内退回押金成了空谈。网上查了一下,小鸣单车退押金难已经不是个例了。打小鸣单车客服电话没人接,微信也没人回。去株洲旅游没想到骑个共享单车出这么一个事,也不知道小鸣怎么进的株洲市,而且这里仅仅只有小鸣单车可骑。”

  “10月31日我在小蓝单车APP申请押金退款,至现在一星期了,199元押金仍没有退回,支付宝还在支持小蓝单车服务,到底怎么回事,请有关部门调查,返还广大市民的押金。”

  记者仔细看了一下,大部分不按承诺退押金的投诉,集中在酷奇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几个共享单车。

  部分共享单车经营陷入困境

  11月15日,记者试图联系小鸣单车的售后服务,拨打4000866820的客服电话,一直是语音提示,引导记者按1或者按2,在退款方面语音提示,要求顾客通过APP微信公共号来办理退款。记者加入了微信公共号,也只能进行一些操作,无法直接与客服人员联系上。可以说,全程都是和机器在交流,没有人工服务沟通。

  酷奇单车更是连之前公布400007765的客服电话都已拨不通。记者查询了一下网络,发现全国各地都有大量酷奇单车押金不退的投诉,酷骑单车曾在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封信,说了酷奇单车出现困境,一直在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寻求全面收购。曾出面两次表示要清退押金,但是一直没有兑现。现在酷骑单车官方微博已停止了更新,且官方网站也无法登录,至今酷骑公司再未发出任何官方消息。

  小鸣单车也承认“确实存在一定数量在承诺时限内延迟退款的用户”。

  11月16日,小蓝单车的创始人李刚向媒体发布承认公司陷入了资金困局,因为拉不到投资,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车未来的运营,押金用户将免费使用小蓝单车。

  而今年6月在宁乡投放的9M单车,没到两个月就消失了,再也无法与客服联系上,部分用户押金一直没有退还。

  共享单车的洗牌还在继续,部分共享单车企业的营运还会出现问题,押金难退还将会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政府监管不能滞后

  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然而,相对于现在已经出现一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问题,这多少有点姗姗来迟的味道。

  长沙市目前投放的共享单车已达30万辆。记者从长沙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共享单车的管理意见还没有出台,但近期将会出台。

  对于没有退回的押金,怎么办呢?记者又咨询了长沙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称,只能向共享单车公司注册地的工商部门反映。

  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往往政府监管跟不上,尤其是在共享单车高速发展的初期,快速的发展超越了政府监管的水平。如何使现有监管措施跟上创新的步伐,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促进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还需要具体各方的监管措施跟上来,保护消费者权益,让行业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