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匠精神在隆回 传统工艺熬制红糖满村香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权 编辑:于佳丽 2017-11-27 16: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回山界本地老种甘蔗,其氨基酸含量远超其他品种甘蔗。

红糖熬制出锅后,再次滤渣,确保红糖成品中不含杂质。

“纱线”是古法红糖的一个标志,带有明显“纱线”的红糖成品。

  红网时刻11月27日讯(隆回分站记者 胡权)11月27日,湖南省隆回县山界回族乡老屋村的村民正在用传统工艺熬制红糖,整个村子弥漫着香甜的味道。

  在山界,村民用甘蔗汁熬制红糖的历史已有300余年。直到今天,村民仍坚持用传统火烧铁锅煎熬制糖,山界红糖熬制原料均为山界本地甘蔗,其甘蔗中氨基酸的含量远远高于同类产品。制作红糖要经过榨汁、过滤、炒糖、打粑齿、分格等多道工序,这种土法制作的红糖没有经过精炼、脱色等现代工艺,因此红糖色泽艳丽、营养丰富、口感极佳。

  山界回族乡坐落于隆回县城南部,是湖南仅有的2个回族乡之一,这里因其独特民族风情、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被评为第二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山界回族乡世世代代、家家户户种植甘蔗,以前村民用土法熬制红糖因产量少,村民只供家里孕妇或者老人滋补用。近年来,马玉珍等村民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大面积种植甘蔗并建立了红糖专业加工厂,产品畅销国内外,甜蜜产业香飘千家万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