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素君:践行十九大精神 做人民满意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祁东分站 编辑:康晓乔 2017-11-27 17: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这是十九大会议的主题,振奋人心的主题!斗志昂扬的主题!

  “不忘初心”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我又将如何去践行这份初心?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能登上神圣的讲台,为家乡落后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这个梦想,我不断地努力学习。

  15岁那年,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填报了师范院校。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初心。

  18岁那年,我又一次违背了父母的意愿,一个进城从教的好机会就被我的追梦执着给没了。我带着父母的无奈与叹息,背上了简单的行囊,踏上了寻梦的征途,回到了家乡。

  登上了三尺讲台,才感觉到寻梦的艰辛,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原以为教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然而,“嘶”的一声,钉子划破了孩子的裤子;“哧”的一声,石子蹩裂了孩子的鞋子;“砰”的一声,两顽儿碰到了脑袋瓜子……于是乎,缝裤子、补鞋子、用红花油擦脑袋瓜子……还没缓过神,“老师,他发烧了。”“老师,他鼻出血了。”“老师,他尿尿了。”……又于是乎,量体温、请医生、拔针头、生火炉、烘裤子……这哪里是一个老师呀?保姆!护士!母亲!还有那一次次为寻学生而半夜不归;一次次为生病学生而半夜惊醒;一次次为管好学生绞尽脑汁而彻夜难眠……多少次的一次次,已记不清了,二十五年了,艰辛而充实的二十五年。我曾经也犹豫过,曾经也徘徊过,曾经也向往过三尺讲台以外的生活。然而,当我蓦然回首时,却发现原简单的行囊已沉甸甸,那里承载着无数的感动。

  教室里,早已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人影还在室外,班长就激情演讲了:“老师,欢迎您回来!一周的离别如同隔了一世,没有您的课堂,我们真的好无趣!谢谢您!老师,是您给了我们快乐学习的源泉!”没想到,我外出学习一周,竟会让学生产生如此大的反应?

  信封里,“老师,您还记得10年前的那个在商店犯错的女孩吗?当被老板揪住的那一刻,我无地自容,几欲轻生。是您用温暖的双手,慈爱的目光,信任的眼神,救赎了我的灵魂,挽救了我的生命。谢谢您!老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没想到,当年我的一个小小举动,却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

  病房里,一个患白血病的小男孩,离世前他那微笑的话语时常令我潸然泪下:“老师,谢谢您!谢谢您教会了我怎样笑对人生!”走时,他是那样的安详!那样的静谧!我万万都没有想到,我竟能有如此大的魔力,能让一个年幼的生命面对死亡毫无畏惧!

  这难道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能让枯燥的学习变得快乐!能让迷途的羔羊走上正途!能让濒临死亡的生命得以安乐!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我不再犹豫,不再徘徊,不再向往三尺讲台以外的生活。我想一直走下去,纵然两袖清风,纵然清贫如洗,纵然浮华散尽,纵然千辛万苦,我也无悔!

  “不忘初心,放得始终。”

  扎根乡村教育二十五载 ,酸甜苦辣风雨春秋,我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举世瞩目的功绩。但我咀嚼出了为人师表的真正含义,领悟到了做人的真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将跟党同行,践行十九大精神,做人民满意教师!文/颜素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