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洞庭湖区畜禽退养纪实:这一声“再见” 说了3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李丽 2017-11-28 10: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沈锐

  11月27日,记者船行洞庭湖,但见天蓝水碧。据岳阳县渔政管理局城陵矶站站长彭向明介绍,这些天从东洞庭湖扁山岛南行至煤炭湾水域,天天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江豚出水嬉戏,“江豚的频繁现身,得益于东洞庭湖水质逐渐变得清澈。”

  东洞庭湖水质逐渐变得清澈,追根溯源,是岳阳市“畜禽退养”这一招见效了。截至11月中旬,该市洞庭湖区饮用水源地381家养殖场全部告别历史舞台。

  破解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治水结”

  岳阳,拥有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也是湖区畜禽养殖大市。2016年,该市出栏生猪752.81万头,居全省第二;生产水产品53.78万吨,连续26年居全省第一。

  一边是养殖业在发展,一边是洞庭湖污染在加剧。如何破解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治水结”?答案就是:集中整治,整治的关键在于畜禽退养。

  2016年以来,岳阳市在加快发展畜禽养殖业的同时,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以生猪退养为重点的养殖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今年9月30日,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后,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洞庭湖养殖业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据岳阳市畜牧兽医水产局统计,截至目前,洞庭湖区养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任务96.05%,禁养区规模养殖场退出任务完成98.68%;黄盖湖网箱、围栏已全部拆除;华容河流域退养全部完成。

  化解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活水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2013年开始,岳阳市中心城区不予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控制城区养殖规模和总量。

  汨罗市、岳阳县、平江县、湘阴县、君山区、云溪区等出台畜禽规模养殖场申报审批制度。在规定区域内凡是新(扩)建畜禽养殖场,业主必须履行报批手续,经发改、国土、城建、环保、畜牧等部门联合审批后方可动工建设,从污染源头上把关。

  截至目前,该市所有县(市、区),均实现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功能定位,全市禁养区面积约为4026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区域面积的27%。同时,该市加大限养区和适养区的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以保障生产,维持市场供给稳定。

  早在2014年,岳阳市就启动畜禽退养治水。湘江干流规模养殖场退养于当年7月启动,2015年8月底结束;环南湖禁养于2016年10月底全部退养搬迁;从去年底到目前,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对全市洞庭湖区内湖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地下水源取水点周边1000米范围,进行了4次摸底核实。该区域共有2513户养殖户,栏舍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截至11月27日,已有2510户养殖户、76.6万平方米栏舍面积退出养殖。

  纾解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源水结”

  今年9月30日,岳阳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月行动后,市畜牧兽医水产局迅速行动,制定了《岳阳市洞庭湖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方案》。同时,将洞庭湖区畜禽退养工作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专职工作人员,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对各地申报退养情况,逐一核查并跟踪管理,直接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

  各地对畜禽养殖户实行“一户一档”,进行“挂号销号”管理。湘阴县、临湘市、岳阳县等地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将养殖场面积(由GPS测量,精确到0.1平方米)、设备、拆迁协议、拆迁前后照片、禁养承诺书、验收报告、补贴付款凭证等全部入档,建立养殖户退养档案。南湖新区实行申报、复核、公示、协议签订、拆除、验收、补贴发放等严格的退养流程。岳阳经开区、岳阳楼区等地建立了“组巡查、村为主、乡负责、区督查”的长效监管模式,杜绝退养反弹。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李学勇表示:“把好活水源头关,扎实退养,精准到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