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创天心 影视涌潮 长沙天心阁峰会·第二届天心影视论坛回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红丽 杨亚雷 编辑:李丽 2017-11-28 11: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下午,天心阁峰会·第二届天心影视论坛举行,众多湖南本土泛影视界创作、制作、发行、放映以及资本市场的行业翘楚齐聚一堂,聚焦影视行业发展动态。

论坛中举行了影视沙龙,行业大咖们坐而论道,聚焦影视内容创作与发展。(本文图片均由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提供)

  陈红丽 杨亚雷

  11月的长沙,由阴转晴时节,一场聚焦影视产业、论道文创未来的高端峰会——天心阁峰会·第二届天心影视论坛在天心区拉开序幕。大咖云集,少长咸集,煮茶品茗,谈道论术,展示了穿云翔天、摘星揽月的文创壮志,破译了涛走云飞、内容为王的市场密码。

  文化以创意为魂,创意为文化添翼。影视产业同样要深耕文化土壤,高擎创意大旗。这场由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办的活动背后,既有园区多年来秉承的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又有亮眼的文创成绩、广阔的文创未来。

  大风长起兮,文创正当时。文化天心,将扬起创意的风帆,勇立潮头。

  品茗论道,行业精英呼吁影视市场注重创意

  中国影视行业从来不缺少话题,当全国电影票房在今年11月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时,欢欣鼓舞的人有之,蠢蠢欲动的人有之,理性应对的人亦有之。

  在11月23日下午举办的天心阁峰会·第二届天心影视论坛上,众多湖南本土泛影视界创作、制作、发行、放映以及资本市场的行业翘楚齐聚一堂,聚焦影视行业发展动态,围绕“500亿元票房”“影视作品内容创作”等话题,展开了富有启发性的探讨。

  在智慧火花的缤纷碰撞中,众多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同一个词:创意。

  原北京市广电局副局长、现北京电影学院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赵志勇指出,500亿元票房的背后是另一面现实,169元的最低票房表明,很多电影作品仍然粗制滥造,缺乏创意。

  清华大学文创学院品牌研究中心负责人于仁国认为,打造动漫品牌,同样离不开创意。在动漫市场上,中国大多数从业者处在从0到1的阶段,只有通过原创团队的努力,把这个阶段打扎实了,才能进入从1到N的阶段。

  知名电影人、第66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获奖影片《长江图》制片人王彧,把冷静的目光投射到了爆款电影上。在他看来,爆款电影的出现有喜有忧,“喜的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忧的是繁荣背后富有创意的原创项目和作品的贫乏。”何以解忧?唯有创意。

  知名影视制片人、电影《既然青春留不住》制片人许一顶直指核心:电影产业,内容才是王道。好内容离不开好创意,只有这样电影市场才能够良性发展。许一顶还在论坛上介绍了自己发起的“争气机”计划,邀请有创意、有想法的电影人一起追逐梦想。

  如此等等,创意成为影视人最关心、影视行业最需要的“关键词”。一场论坛,道出了主办方的用心,也启发影视人坐而论道,起而躬行。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论坛突破传统形式,以茶会友,通过三种不同茶道引出不同主题,嘉宾围坐茶台,品香茗、听湘乐、话发展。

  影视“湘军”创意驱动,深刻打下天心烙印

  当天论坛上,还活跃着本土影视人的身影。湖南同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高峰、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天择)内容总监樊琼、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和光传媒)总支副书记欧阳于蓝等嘉宾,也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中广天择、和光传媒、高柏传媒,这些同为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企业的影视“湘军”,也深知创意在影视产业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园区的支持下,悄然搭建、扩展着自己的版图。

  中广天择成立于2007年,2012年入驻园区,主营电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视频内容的制作、发行和营销以及电视剧版权运营。其联合央视打造的电视节目《朗读者》,成为近年来电视圈的一个现象级产品。

  今年8月11日,中广天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A股上市,以打造全媒体优质视频内容提供商为目标,借力资本市场东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能保持鲜明的竞争优势。

  和光传媒同样是一支影视湘军的佼佼者。迄今,它生产拍摄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力的电视剧《雍正王朝》、《恰同学少年》、《黎明前的暗战》等和文献纪录片《毛泽东遗物的故事》等共500余集电视剧(纪录片)。

  就在天心影视论坛举办的第二天,由和光传媒投资拍摄的大型史诗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以及电视文献纪录片《刘少奇的故事》,在宁乡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了开机仪式。据悉,《共产党人刘少奇》是第一部全景展现刘少奇生平、第一次全面梳理、高度总结并艺术再现刘少奇思想灵魂的电视剧。

  湖南高柏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13日,是影视湘军中的一支后起之秀。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节目制作,成功为芒果TV、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制作了《宝贝的新朋友》《超级女声》《妈妈听我说》《熟悉的味道》等高质量节目。

  还有虎视影业、源点文化、超级影业……天心文创影视产业,已打下了自己的深深烙印。

  夯实平台,天心文化产业园激发创意集聚效应

  任何论坛、峰会的举办,都不仅仅在论坛、峰会本身。天心阁峰会·第二届天心影视论坛,旨在进一步通过活动带动园区影视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加快推进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实际上,推动包括影视产业在内的文创产业发展,是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和恒久的作为。

  园区在突出组织领导、注重政策引导、突出宣传推广的同时,突出平台夯实,整合国家、省、市、区四级资源,高标准建设了六大公共服务平台,即创业孵化平台、政策服务平台、人才培训平台、交流展示平台、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

  通过夯实六大平台,园区对接各级各部门专项资金与政策,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人才输出、培训、招聘等服务,举办园区创意、策划、管理人才培训;提供版权登记、知识产权保护与维权一条龙服务;健全文化艺术品、版权、商标权、股权交易等融资体系建设,并支持企业挂牌和上市发展。

  在六大平台的支持下,包括影视传媒产业在内的五大文化产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大风长起兮,文创正当时。未来,国家级长沙天心文化产业示范园,将以“全国文化产业先行区、湖南文化产业集聚区、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文化创意融合区、长沙创新创业和创客聚集区、长沙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客乐园、文化崛起”为宗旨,积极创建全国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打造国家中南版权贸易基地,探索文化自贸区,全面加速园区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为文化企业的“创业沃土”。

  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文化天心,将继续扬起创意的航帆,勇立潮头。

  嘉宾观点采撷

  《朗读者》播出之前,很多节目都比较闹腾。《朗读者》用非常简单的文字、舞美,讲一个非常生动的故事,满足了人们在喧嚣的社会渴望内心的平静。做节目的人一定要努力寻求观众内心的诉求。

  (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内容总监樊琼)

  中国电影在2003年市场化之后,发展到今天特别难得。我经常是喜忧参半,为什么?500亿元当中看到更多的是爆款,爆款电影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一个良性市场需要不断原创的电影,原创项目,才能促进电影的发展。

  (知名电影人 王彧)

  今年中国电影综合票房突破500亿元,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事情。500亿元不是证明中国票房有多好,而是说明中国电影进入良性循环。电影产业,内容是王道。一要培养新人,二要加强制作能力。三要类型不跟风,要突破天花板。

  (知名影视制片人 许一顶)

  这几年影片生产数量每年是750部上下,真正上院线的是400多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电影就拍了电影。一定给观众一个到电影院看电影的理由,如果这个理由不存在,观众就不会买你的单。

  (北京电影学院商学院校友理事会理事长赵志勇)

  动漫必须有原创团队,才能从0到1,有很多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才能从1到N。中国目前大多数从业者都在做0到1这个环节,产业链还不够齐全。要把0到1做扎实了,才能去做从1到N 。

  (清华大学文创学院品牌研究中心负责人于仁国)

  渠道为王,就是说除了电影院,还有电视频道可以圆大家的电影梦。相信在电影频道联盟、潇湘电影频道上,全国热爱电影的人士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展现给更多观众,让中国人看到更多更好的电影。

  (潇湘电影集团频道总监陈曙光)

  观众只会关注与自己有关的事情,这个很重要。我花钱去电影院看电影,只想看和我有紧密关系的电影,它要么能逗乐我要么能感动我。我现在主要做IP,如何把IP转化作为一个实体,要考虑与消费者的关系,加强与观众的互动。

  (湖南同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高峰)

  文化产业园在扶持、发展文化产业时,要进行多元化拓展,在海外拓展方面可以多下一些功夫。另外,作为影视教育者,我认为现阶段缺乏创意人才,园区应多注重培训培养一批互联网思维下的年轻人才。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梅文慧)

  电视剧不是纯粹的娱乐产品,也是精神产品。一部作品总是希望播过之后让人回想一点什么,思考一点什么,启发一点什么,向往一点什么。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每一部作品历练出来是相当不容易的。

  (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支副书记、监事长 欧阳于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