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地施策、精准发力助推率先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蕊 编辑:李丽 2017-11-28 11:19: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心区爱心企业为结对帮扶贫困户提供爱心资助。

5月25日,天心区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动员部署会。

10月8日,由天心区政协主办,南托街道承办,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村“精准扶贫助学圆梦 天心区政协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为黎塘小学捐赠了筑路专项资金。(本文图片均由天心区扶贫办提供)

  张蕊

  入冬,天气渐寒。在天心区南托、暮云街道、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和龙山县洛塔乡梭罗村等地,贫困户一改往年为过冬发愁,瓜果丰收让他们的冬天过得温暖而踏实。这一切,都得益于天心区正在全力推进的精准扶贫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长沙市天心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攻坚精神,坚持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突出“整体推进与精准帮扶相结合、输血扶贫与造血扶贫相结合、机制创新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围绕群众最关心、受益最直接、要求最急迫的问题开展工作,形成了“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实现了区内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的阶段性成果,向2020年全面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进一步。

  站位更高,谋划更深

  新思路新机制助推率先脱贫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天心区坚持想在前头、谋在深处、抓在手上,第一时间搭建起由区委书记朱东铁任组长、区长谢进任副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在扶贫实际工作中,书记、区长多次深入帮扶实地,并就扶贫脱贫工作组织召开专项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区内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工作的有关事项。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先后多次带队进行调研考察,了解和掌握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情况。

  在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天心区按照“一个工作队一个火车头,一个干部一面旗帜”的工作思路,在暮云、南托街道和有扶贫任务的各村(社区)分别成立扶贫工作领导机构和扶贫工作站,选派了4名政治素质高、奉献精神强的党员干部脱产到张坊镇富溪村和龙山县洛塔乡进行驻村帮扶。

  在资金安排上,根据现有的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安排区内专项扶贫资金500万元;第一时间拨付洛塔乡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帮扶资金160万元,协调争取各类精准扶贫项目资金1700余万元,确保了各扶贫项目的正常启动。

  从零开始,精准发力

  努力探索天心扶贫新模式

  精准扶贫工作因时因地状况不同,要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有效的帮扶模式。2017年3月,长沙县正式将南托街道、暮云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移交天心区管理,涉及10个村(社区),大部分为因病、因残、因灾致贫。天心区扶贫工作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成效,创建了更为系统、更为精准的扶贫新模式——加强扶贫档案管理、严格扶贫督查考核、探索一村一业发展模式。

  为提高扶贫队伍的业务能力,天心区先后三次组织街道分管领导、村支部书记、各级扶贫专干、驻村工作队员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分层次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扶贫政策,对入户调查、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全区选派4个驻村工作队、387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庭调查摸底,完善贫困户档案和相关资料,按照入户走访调查、审核复查、召开村民大会、公示公告,对贫困对象进行了精准识别,精准识别排查出识别不准贫困对象共70户248人。

  为强化扶贫纪律,天心区按照“三个强化”的要求,聚焦纪律作风,对脱贫攻坚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坚持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制定完善了考评机制和督查机制。采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形式,对贫困户档案、街道和村级扶贫资料、扶贫政策宣传公示等进行全方位督查。

  另外,各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积极调研,针对各村地理位置和贫困户实际情况,研究确定“一村一业”发展方向,想方设法为所在村争取社会资源发展相关产业。

  南托街道牛角塘村、滨州新村研究确定养殖产业发展。为解决许兴村产业扶贫问题,驻村工作队对接区科技局,着力打造农村科普e站。通过科普e站整合推广村域农业资源,积极发展许兴村特色农业项目,惠及扶贫对象。为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驻村工作队帮助南托街道沿江村与中电集团四十八所合作,启动了光伏发电项目。

  因地施策,“四个突出”

  对口帮扶各方协办结硕果

  在精准扶贫中,对口帮扶是一项重要措施。根据省市对口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天心区对口帮扶对象为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和龙山县洛塔乡梭罗村、泽果村、枹木村。天心区做到因地施策、“四个突出”,即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对口帮扶工作在各方协办之下取得了多项成果。

  在对口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将充分发挥当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作为对口扶贫的第一要务。针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负责同志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视野较为狭窄等问题,采取与天心区优秀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形式,开展党员学习考察交流,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针对优质生态水稻种植等一批帮扶项目当地群众不敢干、不愿干的问题,及时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鼓励基层党员带头尝试,提高对口扶贫工作的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靠产业发展脱贫一批,要通过产业扶贫使贫困人群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为此,对口扶贫工作队牢牢抓住产业建设这个根本,在富溪村全力布局“一大四小”扶贫产业链(一大即打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高山特色生态农业基地,四小产业及发展养殖、泉水鱼、竹林低改和胡蜂养殖产业),争取上级产业扶贫资金130万元,吸纳贫困户75户参加,贫困户年收入大幅增加。结合洛塔高寒山区特点,培育壮大高山蔬菜、黄桃、油桐等种植产业以及蜜蜂等养殖产业;依托乌龙山国家地质公园洛塔园区等旅游资源,积极培育餐饮住宿、农家乐、乡村游等旅游产业;依托特色集镇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到省会城市大型农业平台公司推荐洛塔乡特产,培育品牌,助力发展“互联网+洛塔乡特产”。通过对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不断拓宽当地增收渠道,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为发展产业扶贫,驻村工作队将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项目帮扶支撑具体举措的落实。在项目铺排上,建设项目突出公共服务项目优先、民生改善工程优先和明确要求的项目优先;产业项目突出解决村集体收入、突出引进农业企业、突出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产业升级。

  针对富溪村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完成富溪村组道硬化20公里、修建桥梁2座,拓宽出村主干道富江公路4.4公里;实施水利扶贫项目建设万年组河堤和竹园堪下河堤1.11公里,淤出良田近20亩,惠及贫困户17户;建成开通古塘、大江、万年3个移动基站,改变了当地村民无移动信号的历史。引导富溪村返乡致富带头人创立富春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63户贫困户入社“抱团”走合作发展的市场化道路。

  天心区驻龙山扶贫工作队针对当地实际情况,2017年,铺排了泽果村、梭洛村、枹木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枹木古水杉保护科普示范园,贫困村光伏发电站,梯田开发,基层党建结对共建,集镇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等7个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投资450万元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主体施工顺利,已完成60%以上的工程量;洛塔乡枹木古水杉保护科普示范园,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并进入主体建设阶段;投资50万元建设泽果村泽果片区人饮水山塘,通过筑坝蓄水,形成蓄水山塘二级过滤,预计惠及600名村民,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并进行蓄水测试;投入200万元的贫困村光伏发电站,有效解决了三个对口扶贫村用电困境和村集体收入,也相应增加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征收现金收入;梯田开发项目目前已启动企业+合作社+农户架构搭建和灌溉水渠、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即将进行农田复垦。

  除此之外,天心区在对口扶贫中,始终注重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始终注重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注重不断满足群众精神生活追求。

  对口帮扶张坊镇富溪村,天心区着重一户一策的实施,自帮扶来已积极为贫困户免费配送鸡、鸭、黄牛、黑山羊、蜜蜂、油茶苗、鱼苗等农畜种苗,扶持98户贫困户发展了扶贫产业,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对口帮扶龙山县洛塔乡,开发400亩优质生态水稻种植的配套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天心区优质中小学校结对共建、改善落后学校教学软硬条件项目,整治村容村貌项目,完善村级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等民生实事已全面铺开。天心区“两新”工委组织部分非公企业向学校捐赠的32台电脑、区人大解决的4万元教学经费已全部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