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督查组点赞湖南】今年湖南人花钱更大方 背后有双无形推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17-11-28 12: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四次大督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湖南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加快发展”进行了表扬。同时,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湖南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这些,也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缩影。为深入挖掘湖南好经验、好做法,11月27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国务院督查组点赞湖南经验”主题专栏。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在酒湖特高压线路上放线施工。(罗勇智摄/光明图片)

2017年湖南省第三届金秋购物消费节于8月26日启动,迎来购物狂欢。

“湘欧快线”开通长沙-布达佩斯货运班列。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买车、买房、出国旅游……今年很多湖南人的生活水平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2017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同比增长8.9%;人均消费支出8248元,同比增长9.1%。上半年湖南生产总值增长7.6%,高出一季度0.2个百分点。

  看得见的收入增长,消费升级,背后还有看不见的经济增长推手在发生作用。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湖南供需发力稳增长,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增强。

  增加有效供给:“国家队”大手笔精准投资既“解穴”又“点穴”

  湖南一次能源(煤炭)严重匮乏,水电资源技术开发量已至“天花板”,风电、太阳能不具备规模化利用条件……湖南的能源资源禀赋不高,然而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正处在关键期,电力作为不可或缺的经济动力之一,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

  湖南省内电力资源不足,开辟一条省外电力能源入湘通道被提上日程。经过努力争取,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的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酒湖工程)于2015年启动。

  2017年3月10日,线路全长2383公里酒湖工程启动送电。一秒钟传输的清洁电能就有1.3万千瓦时,足够5到6个家庭用上整整一年。该工程每年可从甘肃向湖南送电400亿千瓦时,能满足湖南全省1/4强的用电需求,无异于为经济发展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酒湖工程建成运营,北汽株洲基地技改扩能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建成投产……像这样大手笔精准投资开建的重大项目,既能为经济发展中的梗阻解穴,又能为破解发展难题进行“点穴式”攻坚提升发展能级,避免了大水漫灌式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增加经济发展的有效供给。

  全省实施“333”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发布了307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100%(含调整后项目),截至9月30日,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达74.8%。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709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居中部第1位。

  “国家队”大手笔投资带动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民间投资12214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为2016年2月以来最高。投资结构逐步优化,新兴产业投资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440亿元,同比增长25.4%。

  扩大消费需求:接连两年“布子”消费升级促发经济新活力

  投资创造供给,消费提供需求。湖南深知,在目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于是在前两年接连出招。

  2015年,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的意见》,推出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改善消费环境、积极扩大信息消费、大力促进绿色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促进健康养老家政消费等八项有力措施。

  2016年,湖南又出台《关于推进十大扩消费行动的实施意见》,实施城镇商品销售畅通行动、农村消费升级行动、居民住房改善行动、汽车消费促进行动、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康养家政服务扩容提质行动、教育文化信息消费创新行动、体育健身消费扩容行动 、绿色消费壮大行动、消费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行动。

  接连两年,湖南在消费增长领域“布子”,使经济发展全局迸发新的活力。 “消费水暖商先知”,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环境改善,必然迎来消费的不断升级,各种商业项目纷纷入市。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年,包括购物中心、大型超市等在内,长沙商业将迎来十余个新项目入场竞争。

  今年以来,长沙“伍家岭商圈”摆脱沉寂,重回人们视野。商圈内的华创国际广场招商总监张栋今年来的工作异常繁忙,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每天刷新着招商动态,户外品牌始祖鸟、AIGLE,儿童主题乐园托马斯小镇等品牌纷纷来洽谈,品牌与人气不断聚集到这家经营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

  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39.9亿元,同比增长11%。发展型消费不断增长。据统计,上半年,全省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15亿元,同比增长6.9%,比购买基本生活类商品多支出108.4亿元。居住类商品实现零售额75.9亿元,同比增长23.8%。

  外贸形势喜人:改革创新形成的澎湃动能拉动外贸高速增长

  2017年5月27日下午3时许,X8422次列车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货物缓缓驶出长沙霞凝铁路货场,向1万公里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驶去,途经蒙古、俄罗斯、乌克兰,运行时间约12天。

  长沙-布达佩斯货运班列是“湘欧快线”继汉堡(杜伊斯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后,开行的第6条中欧班列新线路。目前,中欧班列(长沙)每周固定开行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白俄罗斯明斯克班列3至4趟,累计发运进出口货物超过15000标箱、班列近200趟。

  “湘欧快线”是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湖南“开放崛起”战略的鲜明注脚。

  发展外贸,一要畅通的渠道,二要有实力的产品。湖南创新创业135工程等改革创新手段,打造了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能生产科技含量高、能有效满足外需的产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湖南的扎实推进,湖南促改革促创新的发展动能将在外贸经济发展中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全省有实绩的进出口企业达3751家,同比增加543家。前三季度,湖南进出口总值16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5%,其中出口1056.9亿元,增长52.7%;进口599.1亿元,增长63.7%。

  今年前三季度,从国际市场看,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与湖南省双边贸易增长均超过50%。新兴市场中,与南非、俄罗斯双边贸易走势也以扩张为主,增长超过一倍。前三季度“湘欧快线”进出口货物10.7万吨,增长2倍,进出口总额35.8亿元,增长1.3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