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农村安全饮水建设纪实:涓涓清泉“润”民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丽 2017-11-28 11: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马安水厂。

正在建设中的西中二水厂。(本文照片由洞口县水利局提供)

  肖祖华 谢定局

  近日,笔者再次来到洞口县杨林乡联盟村,在这里,再也看不到村民排队接水的景象。一根根水管接进了百姓家,水龙头一打开,洁净的自来水哗哗地流。

  杨林乡联盟村是有名的缺水村。往年,每到夏天,需要县政府安排消防车送水上山。

  2015年到2016年洞口县水利局扶贫工作组联点帮扶杨林乡联盟村,彻底解决了该村的安全饮水问题,获得当地百姓的一片点赞。

  近年来,洞口县强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到2016年底,实际解决37.46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2017年至2018年,将解决37.23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和巩固提升6.09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高山有了自来水 结束送水时代

  对于缺水的记忆,杨林乡联盟村的村民们永远难忘。

  “以前,每到夏天,饮用水都紧张,更别说灌溉用水了,淘米水用来洗涤,洗涤完用来浇菜,每一滴水都要省着用。”当地村民回忆过往,感慨万千。

  该村位于洞口县东南端,与武冈市水浸坪乡天鹅村相邻,距杨林乡政府驻地15公里。全村属于典型喀斯特地貌,多石少土缺水,平均海拔960多米。

  缺水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不便,更带来产业的发展困难。全村10个村民小组,235户,872人,属省级贫困偏僻山区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人,纳入低保59人,享受五保6人。

  2015年到2016年,洞口县水利局扶贫工作组联点帮扶杨林乡联盟村。针对该村的情况,扶贫工作组着重从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入手,为使村民喝上安全洁净的自来水,制订了详细的实施计划,分组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总投资75万元,新建15立方米蓄水池4个,安装潜水泵3台,铺设管道5500米,受益人口380人;改造原有蓄水池3个,加装潜水泵1台,改造管道1400米,受益人口262人。

  联盟村安全饮水问题的彻底解决,仅是洞口县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一个缩影。截至2016年底,洞口县实际解决37.46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

  两年大建设 安全饮水全覆盖

  从2017年开始,在邵阳市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的背景下,洞口县提出,到2020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8%以上,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全部合格。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未解决安全饮水37.23万农村人口和6.09万巩固提升人口的饮水问题。拟建供水工程149处,其中日供水规模1000吨以上的7处,管网延伸工程13处,联村工程4处,单村工程125处,预算总投资2.87亿元。

  对于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该县高度重视。今年3月,该县成立了以县长周乐彬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洞口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欧阳向东为指挥长的洞口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协调指挥部,具体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建设。5月12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出台了《洞口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随后召开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目前,洞口县水利局已完成规划供水人口入户调查工作。主要工程中,西中二水厂开工建设;杨林九岭水厂、高沙洪茂水厂等两处千吨万人级以上集中供水工程的初步设计已批复,正在组织招投标;黄桥英雄坝水厂、石江江潭水厂、石江歇凉界水厂、山门水厂4处千吨万人级集中供水工程正在规划设计。

  改革频试水 护航“安饮”工程

  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中,洞口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试水。

  对于2.87亿元的项目资金,洞口县主要通过4种途径解决。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投入,2017年─2018年估算可争取奖补资金7095.4万元;以洞口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融资平台,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和巩固提升工程融资1.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761.4万元;群众自筹一部分。

  其中,洞口县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融资成为该工程融资的最主要来源。2016年9月16日,该公司揭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是我省第一家专门为水利建设而成立的县级融资平台。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该县水利建设领域的作用。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水源可靠和水质达标是关键。

  为此,洞口县专门兴建洞口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成立洞口县农村供水管理站,核编7人。该检测中心是全省唯一的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对全县的供水工程水质定期进行检测,严把水质安全关。

  洞口县提出要严格按照《湖南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方案》、《邵阳市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提高水资源承载能力,增强供水保障能力。

  落实水源地保护,对水源保护区进行划分,保护区划定后,按照规范设置界标和警示标志;积极推行电子监控等设备,加强对饮用水源的在线监控。强化河库保洁工作,完善保洁责任体系,彻底改善水生态环境,恢复河库自然功能。扎实推进水库退养,到2018年,全县所有水库退出投肥养鱼,确保饮用水源达标。强化水质保障,完善供水水质净化处理工艺,落实水质净化消毒措施,凡日供水量200吨以上的工程必须进行消毒处理。县水质检测中心加强对供水工程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水质监测工作。加强工区调压池等部位的电子监控,二次消毒的管理,防止二次污染,确保“龙头”水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