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人拾柴火焰高 全省“三社”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编辑:李丽 2017-11-28 11: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叶建之

  一个协会+7个专业合作社+7000多万年产值+……说的是成立于2012年的沅陵县生态土鸡养殖协会,通过走“协会+”,短短几年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如今,旗下7个合作社年销售土鸡120多万羽,100多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数千农户受益增收。

  社会力量扎根社会,正在精准扶贫大潮中干得风生水起。

  发挥自身优势,进村入户结对帮扶

  截至今年10月,我省拥有各类社会组织33000多个,社区5151个,专业社会工作与注册志愿者近800万名,这“三社”力量,已经成为社会建设、治理和服务的生力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在《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务求健全社会扶贫参与机制,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便捷通道,着力打造扶贫公益品牌。

  去年5月,省民政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召开视频工作会进行推进,要求突出包村包户包项目,重点向51个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县倾斜,对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全面实行税前扣除。省民政厅还成立了“全省引导‘三社’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协调项目进度、数据统计、督促落实等工作。

  进贫困村,入贫困户,争做精准扶贫示范带动者!全省“三社”力量发挥各自优势,纷纷开展结对帮扶。湖南省福建总商会积极响应号召,去年8月,会长、企业负责人等10余人来到联系点——属于武陵山片区深度贫困村的溆浦县观音阁镇桐油坡村考察。看到水坝冲毁、水渠失修,他们当即决定投入100万元兴建水坝,维修10多公里长的水渠,解决农田灌溉问题。现在,工程量已经完成一半,当地老百姓一致要求将该工程命名为“闽商同心坝”。省妇儿基金会募集近1亿元资金,围绕全省51个贫困县,推出妇女、儿童帮扶项目30多个,大批贫困母亲、农村留守儿童等得到救助。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参与精准扶贫的“三社”力量达4523家,结对帮扶13041户贫困户。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扶贫来势喜人

  “我今年种了4亩罗汉果,每亩结果9000多个,收入1.8万多元,在合作社打一天工,赚150元。照这样下去,我家不但能按时脱贫,还能确保致富。”11月26日,新邵县潭溪镇光明村60多岁贫困户周荣志开心地告诉记者,湖南檀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种植中药材,实行产、销一条龙服务,带来了贫困户生活大变化。

  檀瑞农科公司是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富硒协会是我省一家涵盖产、学、研、销全产业链的社会组织,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富硒农产品、食品。在精准扶贫实践中,富硒协会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协会党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技术骨干聚在产业链,让农民富在产业链。

  近年来,檀瑞农科公司把原本并不盛产我省的中药材鸡血藤、罗汉果引种到新邵县潭溪镇,大获成功。富硒协会党支部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及时引导檀瑞等公司,将新邵作为富硒中药材基地,把种植药材与脱贫攻坚、经济结构调整、农业供给侧改革结合起来。

  檀瑞公司在潭溪镇光明、礼坪等4个村承接委托帮扶贫困人口3001人,数量占到全镇近一半,公司党员、技术骨干以脱贫一线为党课课堂,为农户提供种苗、传授技术、实行保底价收购,今年已种植罗汉果1400亩,天麻310亩,鸡血藤1165亩,产销两旺。

  省富硒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杨俊高兴地对记者说,通过用心用情做精准扶贫,富硒功能农业企业今年从过去的128个增加到312个,实现了“100万亩富硒基地,产值20亿元,带动200个村发展产业,让300万人受益”的目标。

  如今,全省有不少像富硒协会这样的社会组织,活跃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为贫困户创富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良性发展。

  汇聚更多社会爱心,放大结对帮扶效应

  除了在产业扶贫上大显身手,“三社”力量还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大病患者、失能半失能老人、残疾人、孤儿、失学青少年等困难对象进行帮扶,一年内至少走访2次、对每户帮扶物资2000元以上,汇聚起温暖的正能量。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致力于“壹加壹育人”公益项目,主要资助我省北部、西部、南部贫困县家境特别贫困的优秀学生,他们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放大帮扶解困成效,先后有234名爱心人士参与“壹加壹”结对,至今累计助学金支出270多万元。

  怀化市志愿者协会聚合5000余名注册志愿者、3000多公益小天使的力量,帮助1400多名贫困学生,还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微爱基金,取得面向全国公募的资质,通过腾讯公益发布各种公益筹款项目20个,募集善款300余万元。

  株洲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茶陵义工联合会,运用“社工+义工”服务模式,以社工带动志愿者(义工)共同开展扶贫工作,定期上门探访贫困老人,进行清洁卫生、陪同就医、信息咨询、心理慰藉、情感支持等活动。

  “社工+义工”,促进了茶陵志愿者组织的强大,同时因为在对外资源链接和扶贫人员名单筛选上做到了公开公正,反过来增进了大同社工中心管理规范、公开透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