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小庆:留守儿童的“干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李丽 2017-11-28 11: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廖小庆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毛丹 巢进文

  名片:

  廖小庆,女,1990年生,澧县人,2016年6月来到湖南商学院国教院担任辅导员。2016年8月至今,她在邵阳市新邵县潭溪镇兴东村驻村扶贫。

  故事:

  11月17日,廖小庆从兴东村返回长沙过周末,一个小小的身影快速地跑过来,拉住她大喊:“干妈!干妈!你是不是又要走了?再也不回来了吗?”

  拉住廖小庆的小女孩叫刘佳,是她认的“干女儿”,还在读幼儿园。刘佳的妈妈常年在外务工,家境不好,她穿的衣服都是奶奶捡来的,身上总是脏兮兮的。廖小庆经常给她洗头洗澡。冬天来了,廖小庆担心她冻着,还特意在长沙给她买了一件羽绒服送给她。看着孩子欣喜的笑容,廖小庆心里也觉得暖暖的。

  新邵县兴东村位于大山深处,土地贫瘠,交通不便。据统计,兴东村共有留守儿童55人,其中无妈孩子占一半的比例,他们的母亲有的病逝,有的出走。

  “虽然我刚结婚还没当妈妈。但是这些孩子的遭遇,让我很心疼,很想给他们一些像妈妈那样的关爱。”廖小庆说,扶贫工作之余,她就去孩子们家里走访,每个孩子家里她都轻车熟路,“他们家境如何,生活怎样,我心里都有本账。”

  今年10岁的杨贵秀,母亲早年病逝,家中只有父亲。杨贵秀头发里长了好多虱子,还有一股难闻的味,因为这样小朋友都不跟她一起玩。

  廖小庆带她买新衣服,带她去理发,教她讲卫生,还让其他小朋友不要排斥她。现在的杨贵秀不仅干净漂亮了,也开朗活泼了。“她说我像她的妈妈,整天跟着我,即使我回长沙两天,她都要发信息给我。”廖小庆说。

  除了照顾生活起居,廖小庆还帮孩子们解开“心结”。一对五年级的姐妹,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因为爸爸的抚恤金,婆媳反目,奶奶不准妈妈登门,妈妈去学校探望,两姐妹也不见。廖小庆反复劝说,两姐妹终于明白“妈妈不是故意要抛下她们的”,母女关系逐渐改善。

  “人一定要有志向。”工作之余,廖小庆带着孩子们在村里的图书阅览室看书、讲故事、做游戏,激励孩子们“敢于追求梦想,走出山村,看更大的世界”。

  因为廖小庆很爱孩子们,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也很支持扶贫队的工作。一年多过去,村里的路通了,蔬菜水果有销路了,孩子们也纷纷用上了新书包穿上了新衣服,村风更加和谐,生活更加融洽。

  廖小庆和丈夫拿了结婚证就来驻村扶贫。“老公开玩笑说结了个‘假婚’,有时候我们好几个月也见不了一次面。”难得回到长沙的家里,廖小庆反而觉得不习惯,她说,“这里晚上太吵,没有村里安静,睡不着。”

  18日晚上,在长沙的家里,廖小庆又接到婆婆“催生”的电话,老人家急着抱孙子,廖小庆说:“还是等我的驻村扶贫工作结束了再说吧,以后我可以领着孩子回去看看美丽的兴东村,自豪地告诉孩子,妈妈也出了一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