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岳民国中正图书馆将“重生” 恢复修缮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石珊 编辑:康晓乔 2017-11-29 15:03: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正图书馆外景效果图。

中正图书馆建筑方案效果图。

目前南岳中正图书馆内景。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文丽贵 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11月28日上午,随着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南岳中正图书馆外围建筑物正式被拆除,这标志着南岳中正图书馆恢复修缮建设工程正式启动。这座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的老图书馆,将在恢复修缮后作为南岳的“精品景点”和“文化地标”重新对外开放。

  南岳中正图书馆位于衡阳市南岳区集贤峰下,成立于1932年。中正图书馆白色外墙和红色窗棂,显得古朴典雅为两层楼的砖木结构,由藏书室、阅览室等组成一个四合院的建筑。据史料记载,中正图书馆有其重要的历史地位,源于南岳书院,历史可追溯至唐肃宗时期,明嘉靖13年重修,名为集贤书院,民国21年,南岳图书馆在此建馆,民国36年,省政府主席王东垣借将该馆扩建为南岳中正图书馆,成为当时湖南第二大图书馆。

  由于南岳中正图书馆的重要历史地位,其恢复修缮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几易其稿。根据最后定稿的方案,建筑外观原则上维持民国时期中正图书馆的特点,修旧如旧,建筑体量、风格等整体保持不变,建筑内部使用空间根据功能需求进行调整或重新布局;在外部景观环境的改造中按照“精品景点”“文化地标”的总体定位增设文化长廊、文化雕塑、阅览亭、休憩设施等景观小品以及建筑物、景观设施的亮化工程打造。项目建设同时将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供给市民群众更多精神层面的体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届时,恢复修缮后南岳中正图书馆将集抗战文化、爱国文化、寿文化为一身,打造成为带有纪念性主题的文明开放、极具特色的文物景点,为南岳再增一处“精品景点”和“文化地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