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阔别5年,湖南省博物馆盛装回归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吴岱霞 编辑:徐丹 2017-11-29 09: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下午1时正式对外开放,首推两大展览

  试运行期间,每日限1.5万人次

素纱衣。

新湘博“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区。

首次在新湘博“合体”展出的青铜重器皿方罍。

新湘博“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区,工作人员对3D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本版图片均由郭立亮 徐行 摄

  ■记者 吴岱霞

  早在5年前,人们得知湖南省博物馆将要闭馆改扩建时,纷纷赶来与辛追夫人道一声“再见”。

  经过5年建设,湖南省博物馆(简称“新湘博”)将于11月29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新湘博将以全新姿态笑迎天下客。29日9点将举行“鼎盛洞庭”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13点正式对公众开放。

  “全,富,美。”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将省博物馆新馆的特点这样概括。28日下午,记者来到新湘博一探究竟。

  看什么

  全 将打造成完整的博物馆文化空间

  据悉,新湘博将打造成一个完整的博物馆文化空间。

  新湘博展区面积从6000多平方米增加至2.7万多平方米。为全方位展示极具特色的湖南历史文化,新馆开放后将重点推出“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大型展览。

  在此,观众不仅可以看见重量级展品青铜重器皿方罍,还将首次看见世界最早“现代人”道县人标本以及相关化石。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不仅是新湘博,也是湖南首次这么系统、全面地展示我们的先民如何演绎成今天的“湖南人”。

  此外,记者了解到,12月28日将有一个春秋战国的特展,2018年1月26日有13世纪至16世纪中意文化交流展,2018年6月,专题展也会对外开放。此外,新馆内还会有观众的餐厅等,这个新馆所有功能都俱全。

  富 两大展览新展品分别占九成、四成

  此次省博新馆开放重点推出的两大展览中,“湖南人”展出的4000余件(套)文物中有90%是此前未展出过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出的1000余件(套)文物有40%是新展出的。

  记者了解到,不仅素纱衣、T型帛画、帛书《天文气象杂占》、《五星占》、《导引图》、黑地彩绘漆棺等省博重器都将悉数展出,此次还将新展出朱红菱纹罗丝绵袍。这件绵袍衣长140厘米、通袖长245厘米、腰宽53厘米,以朱红菱纹罗为面料,出土于辛追墓。

  美 建筑美,展厅美,文物更美

  自2012年6月18日起,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进入建设阶段,暂停对外开放服务。历经几轮大规模的建设和发展,湖南省博物馆已成为集收藏、展示 、研究、教育、服务等级功能于一身的公益性社会机构。

  记者发现,新馆的建筑外观形似一个巨大的鼎。工作人员介绍,以鼎作为湖南省博物馆外部形象的设计元素,是因为湖南省博物馆是以湖湘文化为核心的环洞庭文化的集成,建筑的顶部颇似水的结晶体,象征了洞庭湖水的凝固和升华,彰显了洞庭文化的复兴与当代中华文脉的繁荣昌盛。

  “博物馆的建筑美,展厅、空间美,文物美,以后还要体现服务美。”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说。

  怎么看

  先看“湖南人”再看“马王堆汉墓”

  28日下午,记者在体验过新湘博后,强烈感受到在原址上改扩建的湖南省博物馆就是让百姓离文化近点,近点,再近一点。

  记者观察到,新湘博的服务项目大大增加,而且设计非常人性化。比如观众可乘坐电梯直接到达想去的楼层,也可搭乘电动扶梯去到展厅,楼层间的转换非常省力。记者建议,市民可以先搭乘电动扶梯上到二楼,从“湖南人”基本陈列部分开始观展,再乘扶梯上到三楼,参观“马王堆汉墓”基本陈列部分,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模拟马王堆汉墓的墓坑,据介绍,这里还会有高科技的展示内容,只是记者没有看到。之后再从三楼下到最底层看辛追夫人。这样的参观流程,记者用了两个小时,但并不觉得体力上吃不消。

  在博物馆商店,记者还看到了许多以马王堆文物为创作基础的文创产品,这必将成为文博爱好者和孩子们的必去之所。在洗手间,除了有专供小孩洗手的低矮的洗手池,记者还注意到多个地方都贴心地设计了放置手机的小托盘。

  不得不看

  镇馆之宝——辛追夫人原地等待5年

  说起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不得不说“千年睡美人”辛追夫人,记者从湖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改扩建中的这5年,她真的就这样静静地躺在那里,没挪地方。

  “5年以来,我们一直全天候地监测着辛追夫人的各项数据,整体情况是非常好的。”段晓明透露,5年间,湖南省博物馆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合作进行的保护工程还荣获了教育部授予的科技推广一等奖和国家文物局授予的科技进步二等奖。

  “出于对先人的尊重,我们从以前的参观模式改为瞻仰模式,希望观众是怀着敬畏的心情瞻仰老夫人。”段晓明表示,让文物说话,通过文物讲故事是新湘博最鲜明的展陈理念。

  长沙马王堆汉墓保存完好的墓葬结构及丰富的随葬品,是汉代生活方式、丧葬观念的完整呈现。为了更好地向观众展示这一面,在省博3楼展陈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室里,不仅文物按照出土时的位置原样摆放,灯光被特意调暗以营造惊世发掘的氛围,从三楼延伸至底层、近17米深的“墓坑”周边,还将通过3D技术向观众展现汉代棺椁陈放设置,“从而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汉代人的丧葬理念。”

  此外,新湘博还在展柜设计上花了大功夫。“我们现在让展具托架和文物更好地结合,通过背景设计等辅助手段,让观众一眼就能看明白这件文物当时是怎么用的,一目了然。”

  参观新湘博

  切记带上身份证

  都说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如何参观阔别5年之后的新湘博呢?

  记者从博物馆宣传部门得知,前三个月为新湘博试运行阶段。试运行期间,每日限观众15000人次。

  免费开放对象社会全体公众,12岁以下未成年人必须由成年人陪护或集体组织方可入馆参观。

  免费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日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除夕闭馆一天。

  免费开放范围“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

  参观方式观众凭二代身份证安检后免费免票参观基本陈列,其他法定有效身份证件须先到票务窗口凭证件领票,再凭票安检入馆。观众可提前登录湖南省博物馆官网、官方APP、微信进行预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