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为新宁脐橙产业发展支招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陈哲 李有胜 编辑:王津 2017-11-29 11: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新宁分站记者 杨坚 陈哲 通讯员 李有胜)“新宁的脐橙主要在品质上下功夫。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新宁柑桔试验站,将在新宁县开展脐橙(含柑桔)品种选优和引进示范、老果园品改提质、现代栽培技术、疫病防控与绿色植保、果实贮运与物流保鲜、现代营销等技术的试验示范工作,将指导新宁柑桔基地建设和果园升级改造,开展技术培训和协助品牌建设,在品种、生产技术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全面技术支撑。”11月26日上午,在2017中国•崀山脐橙高峰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善春的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掌声。

  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出席崀山脐橙高峰论坛并致欢迎辞,县委副书记佘芝云主持论坛,县领导唐吉宏、徐立华、王海昀以及脐橙产业种植户、客商、相关单位负责人数百人参加。

  当天,新宁县邀请了中国柑桔学会、国家柑桔改良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国家柑桔产业技术体系等国际国内柑桔方面知名专家围绕崀山脐橙产业定位、发展趋势、病虫防控、采后商品化处理、品牌建设、施肥与高品质栽培等建言献策,现场为崀山脐橙产业把脉支招。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研究员邓烈就崀山脐橙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作书面发言。

  新宁县是我国最早的脐橙生产基地,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国家柑桔优势产业带脐橙生产重点县之一,是现今全国仅存的大规模华盛顿脐橙集约化生产基地。崀山脐橙果皮光滑、色泽艳丽、风味浓郁、肉质脆嫩,达A级绿色食品标准,先后获农业部优质农副产品金奖、湖南省优质水果评比金奖、湖南名牌农产品荣誉称号,并通过国家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新宁县把发展脐橙产业作为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和产业精准扶贫的一篇大文章来做,在优先做好国内唯一的华盛顿脐橙生产基地的提质增效改造的同时,启动实施了脐橙基地建设和“补天窗”工程、种苗工程、优果工程、贮藏保鲜工程、信息网络工程、果农素质提升工程“六大工程”,建立了一个省内一流的柑橘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建成了脐橙优质高效示范基地73处15万余亩和脐橙精品旅游观光带2个20万亩,现已形成脐橙基地32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0亿元、受益35万人口的产业规模,面积、产量、产值稳居湖南省第一位。脐橙已成为新宁农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成为新宁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为进一步提升新宁脐橙品味与知名度,今年来,新宁县大力推进崀山脐橙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与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形成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邓秀新、邓子牛、邓烈等国际顶级柑桔专家常年指导新宁县脐橙生产,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市场前景十分喜人,目前已销售早熟脐橙近2万吨,与国内外客商达成销售意向6万余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