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珍:践行志愿者精神绽放幸福花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彭长江 编辑:龙芳华 2017-11-29 15:40: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48岁的谢珍,是郴州技师学院督导室干事兼电气工程系班主任,因为和蔼可亲,对学生关怀备至,班里的学生称呼她妈妈、姐姐;她是郴州连续7年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一家人先后全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2016年被推选为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她自称家庭幸福指数满分,是同事圈、朋友圈、老乡圈里公认的和美家庭、文明家庭。

谢珍在教室里建立一个班级共享书吧。

  在谢珍负责的高四楼宇1601教室里,墙上贴了一圈学生为创文代言的倡议签名,还有整齐摆放的200余本课外书籍,也是全校唯一的班级共享书吧,供全校师生免费借阅。谢珍说,所有的书籍都是她从亲戚朋友及同事家里募捐来的,希望书吧能链接起班级之间的沟通交流。“我们以前没事就是看手机,现在一下课了就来翻书。我们还通过到班宣传,向每个班介绍我们的书吧,现在每天平均有10多个同学来借阅,也增进了我们班与其他同学的友谊。”学生王俊杰说。 谢珍从2009年开始接触志愿者服务,到2011年开始连续性参与公益活动至今,已经养成了做公益的习惯,而这个班级书吧就是她这么多年来参加志愿者服务的结晶,现在她带的班级也有不少同学加入了志愿者行列。

谢珍向学生分享她的志愿服务故事。

  谢珍和女儿经常去福利院做义务劳动,两人在2011年加入了福城志愿者协会,并在郴州市春苗书屋公益儿童图书馆连续三年做阅读推广,曾多次组织书籍募捐活动,把爱心书籍带去朝阳特殊学校等需要的地方。2013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谢珍参加了“保护母亲河”行动,并加入了“雷锋之家”的志愿者团队。哪边有需要她就去哪里,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她和女儿的鼓励影响下,丈夫张新也在2015年注册成了一名志愿者。“我丈夫最开始是反对我去做志愿者服务的,他说我去做的事无关紧要,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最终我用行动让他明白,我做的事虽然微不足道,但是我把关爱一次又一次传递给他人,我自己就能感觉到无穷的温暖与快乐。现在他不但支持我,还积极参与了志愿者活动。”谢珍高兴地说。

谢珍与丈夫参加雷锋志愿者活动。

  谢珍印象中最深刻的志愿者服务有两个,一个是在监狱里做亲情帮教,把募捐来到弟子规、三字经等书籍带给服刑人员,组织湘南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到监狱里来开展心理讲座,并为他们放电影、组织文艺晚会等。一个是帮扶服刑人员的家庭,她曾帮扶过一个刚上初中的男生佳佳(化名),佳佳父亲因诈骗被判刑,因此被同学歧视,性格也变得自闭,寡言少语,与母亲相依为命过着清苦的生活。谢珍与志愿者们连续3年关心关注佳佳的成长,通过生活帮扶、就学帮扶、心理帮扶最终让他敞开了心扉,走了阴影。“其实,每一次志愿者服务都会让他们的心理发生变化,持之以恒才会有效果。”谢珍说。

  谢珍参与的“阳光进高墙亲情帮教”活动在2013年获湖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首届“阳光进高墙”亲情帮教项目奖。并荣获湖南省郴州监狱、共青团郴州市委联合颁发的“情暖高墙关爱孩子”中秋爱心文艺义演“积极贡献奖”。

谢珍与丈夫女儿合影。

  不管学校里的工作有多繁忙,谢珍总会挤出时间出来做志愿者服务,哪怕只是去为贫困家庭派送米油物资,或是当志愿者们的司机,她都是随叫随到。谢珍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没有理由为什么坚持,只为心里的那份充实与温暖。从教以来,谢珍用爱和志愿者精神来教育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培养学生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带出了一届又一届优秀学生,学生称她为第二个母亲。在7年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志愿者精神融入生命中的同时,积极带动郴州技师学院2668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如果家庭生活幸福指数总分是十分,那么我们家的幸福指数是满分!我们一家人乐于公益事业,也非常热爱生活,身边的人都说我们家是和睦家庭的榜样。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让社会有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有更多和美家庭、文明家庭、幸福家庭。”

  (郴州分站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彭长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