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为山区教育绽放——记衡阳县岘山中学教师欧保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康晓乔 2017-11-29 16: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岘山中学教师欧保国。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师范的深刻内涵,也是教师的崇高使命。22年前,从湖南三师毕业,欧保国老师便扎根在衡阳县岘山镇岘山中学这所乡村中学执教至今,把最美好的青春绽放在乡村教育岗位上,留给了一届又一届从山村里走出去的莘莘学子。

  “欧老师,谢谢您!”今年暑假的一天,欧保国被一对瘦小的母女突如其来的鞠躬致谢吓了一跳。原来,登门道谢的是欧老师班上的一名同学,名叫龙金莲,刚刚初中毕业,被衡阳县三中的创新实验班录取。欧老师在家访中了解到,龙金莲身世坎坷,2011年,她的父亲龙天友在修葺自家房顶时不慎跌落,摔断了脊椎,导致终生残疾。原本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下,小金莲的妈妈做一些手工活,成了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微薄的收入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小金莲觉得失去了靠山,无法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成绩直线下滑。

  龙金莲到了欧老师班上后,欧老师便率帮扶小组隔三差五地找龙金莲谈心,谈理想,谈未来,还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她。在欧老师的帮助下,龙金莲重新燃起了求知的希望,性格也开朗起来了,刻苦攻读,最终以全镇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创新实验班。“我们会一直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谈起对龙金莲的帮助,欧老师和帮扶小组的同仁十分坚定。而这仅仅是欧老师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成才的一个缩影。

  在他看来,“关爱学生,当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做一个平凡而出色的乡村教育工作者,是我无悔的追求……”1975年出生的欧保国,1995年7月从湖南三师毕业,同年8月分配至岘山中学任教,扎根山村,无怨无悔。22年来,他长期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勤奋,勇挑重担。因工作成绩突出,2002年9月,他开始主管学校教学工作。

  虽从事了管理工作,但欧保国却始终不忘初心,依然从事着毕业班一线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教学教研成绩突出:他先后9次在年度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其中4次记三等功;他撰写的论文《再析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语文课堂中的提问艺术浅探》荣获2013年、2014年县里评选一等奖,《浅析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浅谈作文教学中的赏识教学法》荣获2013年、2014年12月湖南省教育学会一等奖,《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之管见》荣获2014年12月中国中小学教育学会一等奖,《阅读教学刍议》在2015年12月刊发在《文学教育》杂志;2009年12月荣获湖南省第五届中小学校园文学大赛“优秀辅导老师奖”,2015年7月荣获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 真善美伴我行”中学组征文指导一等奖;并多次荣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扎根山区教育,谱写无悔青春。这是欧保国始终铭记在心的职业信条,也是他22年教坛生涯的真实写照。

  红网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 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