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共建共享云平台 互联互通大数据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黄河 2017-11-30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专题调研“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时强调

  共建共享云平台 互联互通大数据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专题调研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1月29日讯(记者 贺佳)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主机房所在的中国移动电商基地,专题调研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就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现场办公。他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共建共享云平台,互联互通大数据,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利化水平。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2015年6月,我省大力推进“五个一”(一套班子、一个文件、一个平台、一个网站、一个互联网出口)电子政务建设。去年11月,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有27个省直部门50个业务系统部署和迁移到云平台上,CPU使用率总体超过75%,电子政务外网实现省市县100%全覆盖。走进主机房,杜家毫认真察看了湖南省企业大数据监管与服务平台、省人力资源基础信息库、省全员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详细了解云平台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坚持技术与实践相结合、平台与部门相结合,着力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各数据库之间的数据汇集、碰撞比对,实现主动精准发现问题,靠前处置问题线索,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

  随后,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关于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建设的情况汇报。他说,互联网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人类思维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率、增强服务能力意义重大。当前,我省电子政务建设还相对滞后,要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成功经验,积极探索云平台共建共享、大数据互联互通的路径和方法,努力实现后发赶超。

  杜家毫强调,推进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建设,站房硬件、技术软件都不是问题,关键还是思想认识问题。光说不练假把式。要坚决避免“一任领导一种思路、一个机构一套系统、一项工作多头指挥”,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朝着既定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以点带面、由条到块,在推动各部门协同联动、流程再造、系统整合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不求毕其功于一役,但求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杜家毫指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人。要以人口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重点突破,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卫计等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加紧制定各自人口基础信息数据清单和相关负面清单,明确数据公开边界、使用程序等,推动政府部门人口信息数据统一集聚到云平台,加快构建真实准确、动态更新、开放共享的人口信息资源体系,为摸清全省人口“家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精准确定帮扶对象等更好地提供决策服务。要处理好开放共享与安全保密的关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