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下月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邓桂林 编辑:向宏鑫 2017-11-30 09: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下月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

  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或《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即可开中医诊所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邓桂林)近日,长沙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中医药工作推进会议暨《中医药法》政策解读会议。会议明确,12月1日起,长沙将全面实施中医诊所备案制,将重点实施中医药发展“名医名院名科名方名药”工程。

  会议强调,长沙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2030年)》《长沙市中医药发展“五名”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长沙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社会办中医试点的第一批城市,对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门诊部和医院取消数量限制,不受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限制。

  12月1日起,新设置的中医诊所按《中医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实行备案制。今后举办中医诊所,只需向当地相关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就可开展执业活动。同时,取得备案证的条件并不苛刻。《办法》规定,只需具有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证书》或者《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即可开办中医诊所。

  长沙市将通过开展“十三五”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到2020年,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标准化中医馆,100%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0.4名至0.6名合格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占基层中医医师比例的50%。

  会议强调,长沙市将重点实施中医药发展“五名”工程。每3年评选一批名中医,支持特色中医医院建设,确定10个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示范专科建设项目,新增10个以上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院内制剂。培养100名以上的基层中医医师骨干人才,100名西学中人员,以及100名以上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建设5个以上的市级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基地,培养10名以上的中医药科普专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