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湘博开馆 半天涌进13000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李丽 2017-11-30 09:4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一睹新馆风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新馆在面积、规模、功能和服务上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昨日13时起,湖南省博物馆新馆(以下简称新湘博)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仅一下午时间,新湘博涌进13000余名观众。新湘博负责人拜托本报记者向市民传话,呼吁广大市民尽可能错峰参观。

  排队看展,人们对博物馆生活兴致有增无减

  昨日13时,记者对在新湘博一楼大厅排队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来自长沙河西谷山乐园的张先生称,1972年马王堆汉墓展览的地方,也是今天东风路新湘博所在地。在河西三汊矶长沙锌厂工作的他不想赶热闹,展出半个月后才去看展,当时看马王堆汉墓陈列也要排队,但他仅用半个小时就排进去参观了。此次虽是开馆第一天,但并非双休日,天又下大雨,他想参观的人应该不会太多。哪知道在省博外面就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从大厅上电梯到楼上去参观又要排队。他感叹:45年过去了,长沙人对博物馆的兴趣有增无减。张先生虽然有些“埋怨”:“人为什么就这样多呢?”但眼角眉梢还是充满着喜悦。

  在“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中南大学的小王告诉记者,她从10时起就在新湘博的门外等候,一身都湿透了。她都不知自己是怎样进馆的,来看展览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她完全是被人潮推动着,不知不觉就被推到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中。她指着展厅中的商代青铜豕尊、商代青铜人面纹方鼎及皿方罍说:“光是看到这些,我就感觉三个小时的等待非常值得,何况楼上还有‘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在等着我去看。”

  时间来到17时,记者再次来到新湘博大厅,排队的人竟然比三个小时前增加了五倍。湖南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7时,新湘博开放首日仅一个下午参观人数就已超过13000人次,爆棚了。

  时尚汉服与马王堆陈列“最搭配”

  在新湘博大厅排队的队伍中,在“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大展示厅内,最打眼的人是一队队身着汉服的“青春美少女”,她们在灯光昏暗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内不停“闪现”,让记者恍惚中产生错觉,自己是不是已经穿越到了汉代。记者刻意数了一下展厅内身着汉服的时尚美少女人数,竟有16人之多。身着汉服、来自益阳湖南城市学院的肖同学认为,古老而时尚的汉服与新开馆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最搭配”。

  一位来自西安的观众称,他没有想到,在湖南展览古物的博物馆内,也能随时随地感受到长沙的“时尚”元素。

  逛新湘博感觉:因新而兴奋,因多而疲累

  问及市民对“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的观感,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即马王堆汉墓的展陈极为新颖,尤其是“五星占”和“马王堆汉墓墓坑”使用的“声光电”全新展示,让他们感觉新奇和震撼。

  何佳羽女士谈到:“当‘马王堆墓坑’声光电演示出T形帛画中的内容时,她感觉自己仿佛融入到一个魔幻神奇的瑰丽世界中。”但她也“抱怨”,她没有想到新湘博新展示出的文物居然如此之多,她很想认认真真仔细看完每一件珍品,但逛新湘博实在是“辛苦累人”,光看“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就用了一个多小时,而看“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也要一个小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