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人社局增设服务点、上门服务 让群众办卡省时省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杨易佳慧 编辑:李丽 2017-11-30 10: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便民利民落实处 服务做到心坎里

  岳麓区人社局通过增设服务点、上门服务等措施,让群众办卡省时省力

  陈登辉 杨易佳慧

  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是完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民生工程。“既然是一项民生工程,如何服务好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又能把事办好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岳麓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军表示,自全市启动社会保障一卡通(简称“社保卡”)的发放及应用推广建设工作以来,岳麓区人社局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社保卡的发放和推行工作,将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据统计,目前岳麓区社保卡制卡数共计331166张,已领卡人数为248986人,领卡率达75.2%,较上半年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

  整合资源,增设偏远地区社保卡服务点

  今年2月,岳麓区人社局与湖南湘江新区农商行采取合作方式,在位于桐梓坡路168号的湖南湘江新区农商行高新分理处旁,设立岳麓区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办公面积约100平方米,满足周边居民办卡需求。

  尽管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但岳麓区常住人口90余万,辖区范围大,常住人口及外来务工人员多。特别是莲花、雨敞坪,离中心城区较远,当地群众办理社保卡业务十分不便,光靠现有的社保卡服务中心,无法解决偏远乡村办卡难的问题。

  为了满足更多群众办理社保卡的需求,方便广大群众,岳麓区人社局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增设坪塘、莲花、含浦、雨敞坪四个社保卡服务点,服务点就设在以上四个街道的公共服务中心,增设的受理点业务范围包括:社保卡进度查询、社保卡数据采集(零星申办)、社保卡密码修改及解锁、异常卡登记业务。凡居住在岳麓区的市民,可根据需要,就近选择受理点办理社保卡业务。

  创新机制,针对特定人群进行上门服务

  “听说明年开始去医院就医享受医保待遇必须出示社保卡,我母亲躺在床上动不了,无法带她来采集信息,很是着急。”龚先生非常无奈地表示。家住岳麓区安塑小区的老人杨瑞姣已年逾耄耋,因全身瘫痪常年在家卧床不起。杨瑞姣的儿子龚先生来到岳麓区人社局反映情况,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岳麓区人社局副局长崔凯、社保所主任叶婉玉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来到杨瑞姣老人家中,上门采集社保卡信息,保障老人能及时制卡,不影响就医。

  11月9日下午,岳麓区人社局社保卡中心工作人员驱车前往五十公里之外的雨敞坪镇新卯村黄家坝组黄桂珍和黄冬莲老人家,为两位老人上门采集社保卡信息。两位老人均瘫痪在床多年,且需定期到医院就医,社保卡的办理成了燃眉之急。当工作人员为老人采录完信息,并告知如何帮老人代领社保卡后,老人的家属终于松了一口气,连声道谢。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直是岳麓区人社局开展业务的指导思想。为开展更为贴心的便民服务,岳麓区人社局专门成立社保卡流动服务小组,为特定人群进行上门服务。凡属岳麓区范围,如有特殊原因,确需工作人员上门采集社保卡信息的,家属可到岳麓区人社局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或所在社区进行登记,社保卡服务中心将会及时安排社保卡流动服务小组与家属联系并开展上门服务。

  注重实效,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

  “社保卡遗失了需要去哪里补办?”在主持人提问之下,站在台上的几位群众马上抢答,纷纷讲出自己的答案。“在发卡银行的柜台补办。”一位女士回答出了正确答案,并赢得了一份纪念品。

  在岳麓区人社局与望岳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庆寿诞乐双节、敬老爱老我先行”活动上。通过这种趣味问答的形式,进一步推动了社保卡政策的宣传,让社保卡知识更深入人心,群众在收获礼物的同时载“知”而归。在活动进行的同时,岳麓区人社局安排社保卡流动服务车停放在现场,滚动播放社保卡政策宣传片,并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关于社保卡的相关问题。

  除了开展这种特色宣传活动,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少跑冤枉路,岳麓区人社局还精心编印了社保卡办理流程、常见问题解答等相关资料2万余册,分发到各街道、社区,并定期向街道、合作银行的微信公众号推送数十条社保卡政策信息。考虑到近期通过12333咨询社保卡业务的话务量明显增大,岳麓区人社局面向社会增设另外两个社保卡咨询电话,解答社保卡相关问题6000余个。

  强化协同,联合银行深入基层开展社保卡服务

  提高服务意识是开展社保卡工作一直强调的关键。湖南湘江新区农商行为岳麓区人社局社保卡合作银行,岳麓区人社局与银行多次就该问题进行探讨,作为社保卡的服务机构,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紧密协作,协调一致。要求社保卡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面对办事群众始终做到“主动、热情、周到”,共同开展好社保卡相关服务工作。

  社保卡前期集中发卡阶段,岳麓区人社局与银行紧密合作,积极部署,将银行的发卡数量、对应的银行网点、主要负责人联络方式与各街道进行对接。人数多的地方,由银行到各社区、村设立现场集中点进行发放。人数少的地方,银行在自己网点设立窗口,排好接待时间,由社区通知领卡人在规定时间段去领卡。通过这种形式,共发出社保卡14余万张,有效地提高了社保卡发卡效率。

  自成立区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以来,日均零星采集数屡创新高,已完成零星采集业务21000余笔,异常卡登记500余笔,社保密码重置修改500余次,柜台查询44000余次,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主题活动

  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17长沙社保一卡通进社区活动走进荷叶塘社区

  疑问面对面解答办卡手把手指导

  陈登辉 杨易佳慧

  “活动还有半个小时开始,会议室里就坐满了人,听说人社局的同志上门服务,来了一百多位居民,看得出大家都非常关心社保卡。”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工委书记李群素告诉记者。昨日,由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岳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承办的“贯彻十九大精神,社保知识进社区”2017长沙社保一卡通进社区活动走进岳麓区,把社保知识和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去年6月份,社区的社保专干通知我到湖南农村商业银行沁园支行领取社会保障卡。我接到通知后,一早就去银行排队领卡了。”今年70岁的谭素娥住在荷叶塘社区,“领到卡后,工作人员给我详细讲解了社保卡的用途,”谭素娥细数起来,“可以刷卡购药、就医结算,有好多功能,以前的医保手册、退休工资卡什么的都可以‘退休’了,有了这张卡就够了。”活动现场,谭素娥作为居民代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用卡感受,“社保卡确实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我呼吁大家积极领卡,多用卡,用好卡!”

  “为什么我的社保卡会在外地?我在长沙还能办理社保卡吗?”“我年纪大了,忘记了自己社保卡的密码,我想修改密码要怎么搞?”面对社区居民的疑问,岳麓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谭彬一一为大家耐心解答,“如果今天有还未领卡的居民,等下可以到我们一楼的服务点,现场为大家发卡。”

  为了让更多长沙市民了解和熟知社保常识,长沙市人社局携手长沙晚报共同举办了2017年“长沙社保连万家”知识竞赛。广大市民通过报刊和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踊跃答题。活动组委会根据答题情况,从得分较高的参与市民中,抽取了幸运获奖者。活动当天,部分获奖者在现场领取了奖励。

  作为社会保障的重要工具和载体,社保卡如今正在走进长沙的千家万户。“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把服务送到最后一公里,市人社局策划组织本次活动,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长沙市民、社会大众了解和使用社保卡。”长沙市人社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肖建国表示。

  知识竞赛

  这些社保知识你清楚吗?

  2017年“长沙社保连万家”知识竞赛落幕,部分题目引发市民关注

  陈登辉 杨易佳慧

  11月1日起,长沙市人社局与长沙晚报共同举办的2017年“长沙社保连万家”知识竞赛正式拉开帷幕。45道来源于《长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百问百答(第五版)》及新闻报道的题目,与广大长沙市民见面。这些题目涵盖了养老、就业、医保等多项社保知识。一时间,掀起了星城全民学社保的热潮。

  答题环节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对答题情况进行了归纳分析。据统计,80分以上的人数达到44%,其中满分人数占8%。很多市民表示题目有些难度。那么究竟哪些社保知识最容易被忽视?正确答案又是什么呢?

  “社会保障卡共有几个密码,你知道吗?”本套试题的第一题是一道很基础性的题,令人惊讶的是,正确率却只有21%。一半以上的答题者都认为社保卡只有两个密码。实际上,长沙市发行的社保卡有三个密码:金融密码,社保卡密码,查询密码。存取款使用金融密码;使用社保卡办理社保业务、住院就医使用社保卡密码;查询密码是为以后更多远程增值服务准备的。

  “报销生育费用、领取生育津贴的时候,需要在生小孩之前连续正常缴费多少个月、没有停保的情况下才能享受?”对于这道题,只有40%左右的答题者选择了正确答案——10个月。对于生育费用以及津贴等相关问题,广大女性朋友应该给予更多关注,也是为自己谋求福利。

  “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几个月。”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此题正确率也不高,只有68%的答题者选择了“2个月”的正确答案。市民朋友在选择就业的时候,应该多关注并了解相关政策,以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7年“长沙社保连万家”

  知识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张健林

  二等奖 黄杰 刘锦 陈敢

  三等奖 周建军 刘运良 肖军 彭秋香 魏子贵 陈娅婷 骆建培 陈雁玲 黄小元 李峰奇

  温馨提示:请获奖名单中还未领奖的市民,于12月7日前由本人凭身份证前来领奖。过期作废。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晚报大道267号长沙晚报704经济新闻部财经工作室

  我与社保一卡通征文

  我与社保卡工作的点滴

  刘振宇

  我是湖南湘江新区农商行的一名普通员工,自从湖南省社会保障卡面世以来,湖南农商行一直是社保卡发放的主力军,各基层网点承担着发放社保卡、普及社保知识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社保卡发放工作的参与人员,发放社保卡时所遇到的人与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

  在社保卡刚发放不久的时候,大众对于社保卡还没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特别是长沙周边农村地区的居民对于社保一卡通的接受程度普遍不高。因此为了充分配合人社厅的社保卡推广工作,我行积极与长沙周边地区村委会加强联系沟通,抽调部分银行员工上门发放社保卡。于是,服务农村地区金融业务的农村商业银行主动承担起了宣传社保卡知识与发放的责任。深入农村地区发放社保卡的银行工作者则顺势成为了社保卡知识输出窗口,从而将社保知识带进万家,及时为地方人民群众带来了最新的社保知识及政策的讲解。

  现在记忆较为深刻的是宣传社保卡用途的时候,特别农村居民是当地一些年纪比较大的老人家,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使用社保卡,为什么要将他们用了多年的、收支明细详细的养老金发放存折变成一张无法清楚看到收支明细的卡。于是我们向老人们解释关于卡的收支明细可以通过柜台进行查询打印,而且该社保卡可以在任意一家银行的24小时自助柜员机上领取每月所发放的养老金,省去了存折固定要去某家银行柜台取钱的麻烦。而且现如今各银行自助柜员机数量较多且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充分免除老人家在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排队时间长且业务办理时间受限制的问题。另外社保卡上印有本人的照片和身份证号码,每张卡的辨识度和独立性较高,不易被他人捡取冒用。除了充分讲解外,我行员工还带领社保卡内有养老金的居民到柜员机进行取钱操作,教会其使用柜员机取款功能。老人们感受到方便快捷后纷纷对社保卡点赞,回去之后与邻里之间交流社保卡的方便之处,使得社保卡的发放工作更加便利。

  回想刚刚推行社保卡时的种种艰辛也就成了天空一朵浮云,随着天上的风慢慢飘散,困难与艰辛成为了一道不可触及的风景而已。社会保障卡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我相信社会保障卡将会成为中国建设全面且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基石。湖南农商行也将会成为湖南社保建设工作中的一支主力军,我行必将会充分配合湖南人社的各项工作,将“用心服务,真情无限”的思想贯彻到今后的社保服务工作中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